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致力于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城市文明的进步,研究院专门设立了擘雅城市文化基金,以资助和鼓励与城市文明与城市治理相关的学术活动。根据研究院年度工作安排,现决定面向全社会青年学者公开征文。本征文将为2020年8月在北京举办的专题公益性研修班作准备。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征文概况

本征文是“文明多样性与中国特色”擘雅征文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参见http://www.iug.pku.edu.cn/xwzx/byxw/1322825.htm ),但保持相对独立性。征文请发送至邮箱boya2020@126.com,邮件主题标注为“文明多样性与中国特色擘雅征文”,以“方向三/政治学方向+题目”格式命名word文档。征文截止日期为2020年5月31日。

二、征文主题

本次征文设立以下三类主题:

(一)政治文化与政治发展

(二)城市文明与城市治理

(三)国别政治与文化(国别不限,但建议以德国、英国、印度、日本、中国五国为重点)

三、论文评审

1.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组建专家评审小组对应征文章加以遴选。6月30日前将确定30位获奖名者,并通知到本人。

2. 获奖待遇。

一等奖2名:7000元擘雅奖学金+3000元现金奖励;

二等奖5名:6000元擘雅奖学金+2000元现金奖励; 

三等奖8名:5000元擘雅奖学金+1000元现金奖励;

优秀奖15名:4000元擘雅奖学金。

注:擘雅奖学金不以现金发放,仅折抵参与研修班的成本。

四、补充说明

在以上三类征文选题中,本年度征文特别欢迎第一类“城市文明与城市治理评估”相关文章。城市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体现,城市治理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准。考察借鉴世界各国城市治理的重要构成元素,构建中国特色的城市治理评估指标,有助于推动我国城市文明的发展。此类选题下的应征文章应围绕“如何建构当代中国城市治理评估指标体系”这个中心来撰写。涉及的细分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论证首批可适于开展治理评估的城市分类标准或选择标准(例如是省会城市,或人口在100万以上,或人均GDP达到何种标准,等等);

2.论证城市治理评估指标体系应当包括的一级核心指标构成(不超过5个,且可以获得客观数据)及对其权重的评判或分析,宜特别说明这些核心指标对城市文明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3.论证每个一级指标下的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关键二级指标(如对一个城市的民主、法治、安全、宜居性、文化活力、科技应用水平等,各自最有代表性且可获得数据的客观指标何在);

4.国内外有关城市评估(包括但不限于如营商环境、竞争力、宜居性、电子政务发展水平等)的理论与文献的梳理与评价。

五、后期安排

获奖者将受邀参加于2020年8月8-13日举办的专题研修班,7日报到。研修班整体经济成本折算为人均7000元,但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将和擘雅研究院合作,对获得擘雅奖学金不足7000元者进行成本补贴,实现所有获奖者免费参加研修班。京外获奖学员需自行承担交通费用,主办方提供免费住宿以及研修期间的中餐和晚餐。

研修班活动将由开闭幕式(含颁奖、结业仪式)、授课、研讨、文化体验等模块组成。授课板块将有5 次授课,每次授课为半天约3小时(含课堂讨论)。

六、联系方式

相关事宜可来电垂询:

1.办公电话:010-62755144

2.手机:13811350786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2020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