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明,浩浩泱泱,承天地之造化,禀道德之滋养。文明因其所处的地理、制度、宗教等要素的不同而呈现多样性,并外化为人类的习惯,融入到思维理念、社会习俗、生活样态、工作方式和娱乐节庆等各个层面中。

自十八大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来,整体意识已深入人心。文明间休戚与共的基础是包容,包容的前提是理解。唯有理解文明的差异及其缘由,才能真正互依共存。为此,现面向全社会发布主题为文明多样性与中国特色”的擘雅征文启事。

一、主办单位

擘雅研究院

中国宗教学会

中国艺术人类学会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委会

二、征文对象

青年学者(博士学历或博士在读)

三、征文要求

(一)征文选题

要求文章以文明多样性和中国特色为视角,可从地理、制度、宗教、民族角度出发,或剖析文化现象,或比较文化异同,欢迎观点新颖,视角独特,从大文化层面分析的论文。作者可从四个征文方向选择其一:

  1. 方向一(地理学方向):
  • 地理与文明多样性
  • 地理与思维理念、社会习俗、生活样态、工作方式、娱乐节庆
  • 文化地理学视域下的国别研究(德国印度英国日本中国

……

  1. 方向二(人类学方向):
  • 民族与文明多样性
  • 社会学/人类学视域下的德国英国印度日本中国
  • 家庭/语言/艺术等多元视野下的中外文化比较研究

……

  1. 方向三(政治学方向):
  • 城市文明与城市治理评估
  • 国家治理与文明多样性
  • 德国英国印度日本中国的政治与文化

……

  1. 方向四(宗教学方向):
  • 宗教与文明多样性
  • 中外宗教与文化关系研究
  • 中外宗教文化比较
  • 德国英国印度日本中国的宗教与文化

……

(二) 格式规范

文章格式统一按照学术规范标准,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以及参考文献,字数5000-10000为佳,优先接收未发表的本人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并在论文末注明作者的姓名、单位(院系)、专业、手机号码,以便联系。

四、投稿方式

请将文章发送至邮箱boya2020@126.com邮件主题标注为文明多样性与中国特色擘雅征文,以征文方向+题目格式命名word文档

征文截止日期为2020531

五、评选与奖励

(一)评选方式

6月初主办单位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四个征文方向分别进行评选,评审委员会将由卓新平、方李莉、周尚意等知名学者以及相关核心期刊编审共同组建。

(二)奖项设置

获奖者将由擘雅研究院、中国宗教学会、中国艺术人类学会、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委会联合颁发获奖证书,并受邀参与第二期擘雅研修班,在班期间有机会与国内外知名学者和相关核心期刊编审交流讨论,擘雅研究院为京外征文获奖者提供免费住宿。

主办方分四个征文方向设置奖项,每个方向30名获奖者,共计120

一等奖2名:7000擘雅奖学金+3000现金奖励;

二等奖5名:6000擘雅奖学金+2000现金奖励; 

三等奖8名:5000擘雅奖学金+1000现金奖励;

优秀奖15名:4000擘雅奖学金。

6月底,将通过联合主办方对外公布征文结果。

六、擘雅研修班简介

擘雅研修班是由擘雅研究院发起的公益学术活动,旨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全球化背景下搭建青年学者跨学科、多维度、综合交叉的对话平台,建立对人类文明全面、客观的认识体系与学科方法。

第二期擘雅研修班将由中国宗教学会、中国艺术人类学会、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委会分别主办,定向邀请(征文获奖者优先,可使用擘雅奖学金),由擘雅研究院联合主办,于202087日至13日在京开班。

详情请咨询:18810539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