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性质和宗旨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是一个多学科和跨院系的校级学术平台,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牵头,并联合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林肯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城市与环境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等共同发起成立。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将依托北京大学在公共治理、城市管理和区域规划等领域的多学科综合优势,整合校内外相关研究力量,组建城市治理研究的全国性网络。研究院将围绕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聚焦城市治理创新,探究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规律,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为城市治理的高端国家智库。研究院将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优先、以基础研究深化对策研究的原则,通过研发“中国城市治理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设立“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励与研究计划”,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研究,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进程。

二、基础设施建设

研究院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拥有400平米办公面积,设有智慧社区研究室、云平台数据中心、成果展示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液晶显示屏、高分辨投影仪、电子触摸屏、VR显示设备、云服务器等设备和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系统、城市模拟与仿真系统、城市治理业务运行系统等软件系统。

研究院制订研究院理事会章程、学术委员会章程、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院长办公会制度等重要管理制度,初步建立了规范的现代智库管理框架。

三、管理体制和治理结构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是研究院的最高决策机构,由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组成。院长办公会议是最高行政管理机构,由院长、副院长和秘书长组成。学术委员会是研究院最高学术咨询机构,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组成。研究院按照“小核心、大网络”模式,统筹校内外相关研究资源。为发挥平台优势与网络作用,研究院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组建专家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