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接的华侨城招标的“自贡智库建设与执行”课题组,近期就“自贡彩灯产业化发展研究”召开专题研讨会。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教授、院长助理刘结成教授,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裴笑丛董事长、海天文化研究院王波院长,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原北京市文旅委副秘书长、北京洪泰文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永平副总裁作主题发言。

裴笑丛董事长、王波院长介绍了彩灯企业及自贡春节灯会发展的历程,当前企业和产业化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当前国内外彩灯灯会活动和市场情况,自贡市在推动彩灯企业和产业化发展方面采取的措施及亟需解决的问题。课题负责人孙宽平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的背景、内容、要求,课题组部分成员前期赴自贡、南京等地的实地调研、华侨城与课题组部分成员的研讨情况。

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主持研讨,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研讨。

研讨会从明确自贡彩灯及灯会活动的文化创意产业定位,要梳理自贡彩灯的产品体系和品牌体系,形成规范统一的代表自贡彩灯形象的品牌,从文创产业分类加快构建自贡彩灯及灯会的标准体系、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标准,以及如何提升自贡彩灯及灯会文化品味和优化升级创新模式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从跨界开拓市场,要加强品牌管理、艺术与科技融合两端推动产业链升级,要创新企业盈利模式和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强化自贡彩灯企业话语权等方面,给华侨城和自贡彩灯企业提出了建议,并就如何央地项目合作机制,以及着力抓好政策机遇、办好自贡主场春节灯会,对项目合作提出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