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23】第 19 期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办公室编          2024年1月22日

                                                                  

 

【工作动态】

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评选结果揭晓

2024年1月14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选拔大会及颁奖典礼于深圳前海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共收到全国311个申报案例,在经历了专家初审、专家委员会选拔、候选案例网上公示以及候选案例的实地调研后,评选出19个入围项目。在终选环节,各入围项目单位代表分别进行了陈述和答辩,最终由全国选拔委员会评选产生了10个优胜奖、9个入围奖和1个网络人气奖。这些项目涵盖了城市治理的多个领域,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国内城市治理创新的最新成果。

                                       

本次活动的总负责人、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今世界,城市治理比历史上任何时代都更加重要。从世界范围看,全球总人口超过了80亿,期中57%的人生活在城市之中;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城市城乡人口比实现了历史性的逆转,截止2022年,城市人口已经占总人口的65%。城市治理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城市治理的现代化,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为了发现、鼓励、推广和总结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先进实践,推动城市治理的基础研究和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于2018年发起了“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三届。

                                                           

为了确保“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评选活动的公正、公平、透明和合理,活动设立了一整套严格的申报评选程序和科学的标准。首先是申请资格,申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必须具备六个条件,即申请项目的组织性、自愿性、公益性、创造性、效益性、时效性,只有那些已经实施至少一年以上,在实践中已经取得效益并得到市民认可的城市治理创新项目才有资格申请;其次是评选标准,专家学者和选拔委员根据申请项目的创新程度、参与程度、效益程度、重要程度、节约程度、推广程度等六个标准进行评选;最后是评选程序,整个申报和评选过程有一整套严格的程序,即相关单位自愿申报→课题组初选→专家复选→网上公示→实地评估→现场陈述→选拔委员票决,各个关键环节既相互独立,又环环相扣,以此确保评选结果的公正性。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评选活动具有以下五个突出特点:1)独立性,它有自己独立的评选程序和标准,评选过程不受任何人、任何组织的影响;2)公益性,该奖项旨在鼓励城市治理的公益性项目,评选和调研费用由组织者承担,严禁给申请者增加任何成本和负担;3)科学性,评奖活动严格按照一整套科学的评估程序和评选标准,这套标准既立足于中国特殊的国情,又参照了国外的先进经验;4)综合性,整个评选过程是一个集研究、奖励、推广和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评奖结束后,我们将进行深入的案例研究和案例教学,总结和推广先进的创新经验;5)透明性,评选全过程高度透明,从奖项的申请、调研、评选,一直到推广,都在高度公开的状态下进行。

从申报和入围情况来看,本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评选活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以党政机构为主体申报的案例共有245个,表明党政机构是城市治理创新的主导者;其次城市治理创新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到社区治理、智慧城市、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居民参与、政务公开、生态保护、城市交通等各个方面;最后,区域不平衡,从申报和入围情况看,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数量明显多于西部地区,浙江的申报和入围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区,高达175项,占总申报项目的56%之多。所有本届入围项目将被收录到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城市治理创新案例库,并做深入跟踪研究,为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宝贵经验。第三届的“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选拔大会及颁奖典礼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承办。

   

附: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获奖名单

(按项目名称拼音排序)

优胜奖 10

序号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1

城市治理创新新解法之上海市虹口区“城市智脑1.0”

虹口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

2

创新实施福字街片区老旧院落整治项目 以品质“福顺里”彰显公园社区幸福味道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 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书院街街道办事处

3

创新实施“码”上议 智慧协商出实效——江苏省淮安市打造“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协商新模式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

4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温州模式

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温州市妇联)

5

老旧社区非机动车数字化管理“三全三注重”工作法

上海市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

6

深圳市龙华区创新开展“生命关爱+”守护行动 全面提升心理服务精准化水平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政法委员会

7

社会自治破解物业失管难题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路街道张湾社区

8

数字化渣土车监管,构建“一件事”智慧治理模式

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数据发展局

9

婺城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大数据监督应用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金华市婺城区纪委)

10

“阳光三务”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共辽宁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辽宁省监察委员会

 

入围奖 9

序号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1

创新全龄友好公园社区建设路径 让幸福美好生活更加可感可及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三圣街道办事处

2

党建引领“环物委”聚力赋能串起社区基层治理“一张网”

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金祥社区居民委员会

3

高位统筹 全域推进 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

4

构建“红色坐标系”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中共兰陵县委组织部

5

基层一张表

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6

社区小先生、社会大治理

共青团宝山区委员会

7

县域“一支队伍善执法”的龙港模式

温州市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8

烟台城市大脑赋能城市创新共治

烟台市大数据中心

9

以“小牛哥”党建之钥 开启快递物流业融入基层治理之门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中共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党工委

 

   

人气奖1个

                             

第四届“落笔峰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在三亚举行

12月24日,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三亚学院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和中国传媒大学擘雅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落笔峰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深圳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全国市长研修学院、擘雅集团等近30所中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云南民族大学学报》、《中国治理评论》等多家出版和期刊单位,以及中国城市报、海南电视台、南海网等多家媒体,共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嘉宾,围绕城市品质与城市品牌、特大型城市的应急治理、城市文化、城市设计与治理创新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副院长耿德红秘书长共同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主持。他宣布第四届落笔峰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正式开幕,并隆重地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与嘉宾,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院院长俞可平在致辞中对论坛主办单位与合作伙伴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到,中国作为世界上城市发展与城市规模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的可能性为世界瞩目。城市创新为城市发展带来不竭的动力,通过城市创新化解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的困境,对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城市品质的可持续发展、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住建部原副部长陈大卫致辞,他首先对第四届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从全球城市文明是创新推动的关键要点出发,提出对城市品质标准界定的首要因素应以市民感受为主。随后,他以纽约、巴黎、多伦多等全球性城市为例,分享了世界格局变化下城市文明的危机与动力。

三亚市常务副市长盛勇军在致辞中代表三亚市政府对众多城市治理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肯定了落笔峰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作为三亚市第一个城市高峰论坛,在提升城市影响力与城市建设方面,起到了贡献智力与传播社会影响力的巨大作用。

三亚学院校长、教授陆丹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聚焦于城市品质与品牌的建设,与三亚的城市发展息息相关。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前沿阵地,三亚的经济、教育与科技等都在加速发展,如何提升它的品质,而不只是规模发展,是本次论坛需要探讨的问题。希望专家学者能为三亚的城市建设提供多方指引。

擘雅集团董事长刘瑞旗在致辞中分享了对城市品牌与文化的研究与探索历程,重点阐释了城市品牌和文化建设对个人、组织和区域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城市品牌和品牌学科的发展,应进一步凝聚政商学研等社会各界的共识,持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创始副院长、研究员孙宽平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包万超,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危机领导力项目负责人Arnold Howitt,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全河,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原董事长范霁红,擘雅集团总经理、擘雅投资管理合伙人景辉7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旨演讲。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在演讲中阐述了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以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为例,从创新的规模、质量、格局、驱动力、规律等方面总结了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主要特征,这些创新经验可以为世界城市化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样板和中国理论,包括:一是以规划引领,构建多规合一、多元参与的国家规划体系;二是进一步发展智能、绿色、有机、人本新型建造体系,实现城市有机更新和集约增长;三是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建立以产业集群为基础的城市经济治理新模式;四是基于现代技术建立城市运营体系,打造“三有”城市治理共同体。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国家治理平台帮助中国人重新找回中国人服务社会、天下为公的理性。

包万超教授以《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引领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中国的经验与愿景》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提出,要坚持立法先行,加快完善城市治理各领域基础性制度,围绕城市治理中的机制性、障碍性、瓶颈性问题,聚焦重点领域、难点问题进行制度层面的破和立,推动制定科学有效的地方性法规,为城市治理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周成虎院士以《基于大数据的城市规划与治理实践》为主题,介绍当今人类已经进入了全数字化的时代。数字革命驱动智能社会发展,时空大数据成为当今信息社会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中时空大数据的重要性。

Arnold Howitt教授以全球超大城市波士顿、巴黎为例,阐述如何提升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增强基础设施系统的稳健性,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打造健康、宜居、安全、韧性的环境,探讨当前超大城市应急管理的核心任务、主要挑战以及如何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

全河书记关注推进城市更新,打造城市治理新格局。他强调“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

范霁红教授分享了城市能源系统创新的特征与场景,他从未来城市供能与用能、未来电力系统的基本特征出发,介绍了典型城市能源场景,并探讨了城市能源系统创新的可行性。

景辉总经理以擘雅城市文化研究与城市品牌咨询为例,谈到借助文化力量成就城市品牌。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联合研发的《城市品牌(域牌)贡献力报告》,构建了城市的品牌评价指标体系,在学界中首次提出城市品牌(域牌)对经济的贡献力的概念,揭示品牌与城市经济、文化的互动关系。

我院举办的“特型城市的应急治理”分论坛中,多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并展开精彩对话。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员刘伦作了《城市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与人机协同策略》的报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员向天怡作了《城市应急响应中的组织间协同合作-基于制度逻辑视角的分析》的报告,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研究员许立言作了《城市应急治理的时空智能途径》的报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作了《特大城市应急保障与领导干部应急能力提升》的报告,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作了《纽约的超大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与运行机制-“结构-过程-效能”的三维分析》的报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灾害课题组负责人、正高级经济师郭清作了《城市风险治理与风险减量管理及保险实践》的报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金群作了《市域行政区划改革的风险》的报告,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董银红教授作了《兼顾公平与效率的突发公卫事件应急医疗资源配置优化研究》的报告。

分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由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何增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创始副院长孙宽平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国权教授,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五位对话嘉宾展开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讨论,整场讨论视野开阔,观点新颖,交流热烈,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第二天上午,《中国治理评论》编委会召开了座谈会,探讨城市治理创新等议题。

※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应邀主讲辽大宋则行名家大讲堂

2023年11月30日,辽宁大学宋则行名家大讲堂(第十四讲)在蒲河校区校部办公楼蔡冠深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帝国及其兴衰》的学术报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余淼杰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致欢迎辞。会议由辽宁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淑云教授主持。

院长俞可平教授以严谨的逻辑论证和独到的眼光界定了“帝国”的概念,介绍了世界历史上典型的帝国,并对帝国发展兴衰脉络展开系统性讨论。他指出,帝国是人类历史上一种特殊的国家权力结构,其本质是对其他国家或民族的征服、占领或统治。所谓“文明”的扩张、宗教信仰的传播和对“生存空间”的追求,在帝国的产生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而军事力量、经济和科技、社会政治制度、最高统治者的素质、重大战略决策、地缘政治和国民素质往往决定了帝国的兴衰盛亡。他认为,在政治多极化的当今世界,帝国时代一去不复返的趋势已无法逆转,而顺应全球化进程的内在逻辑,建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治理基础上,追求全球所有行为主体的公共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大化的全球善治,会为当代世界新全球秩序体系的构建带来最好的答案。

                      

报告会上,院长俞可平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不仅以深厚的学识底蕴和炽诚的学术热情,深入浅出又耐心详实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更是以一个理想主义者的胸襟抱负对在场的年轻师生给予了热忱的期冀,倡导大家为人类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      

会议最后,辽宁大学余淼杰校长为俞可平教授颁发辽宁大学宋则行名家大讲堂纪念盘、辽宁大学终身名誉教授聘书以及《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委证书,并互换学术著作。辽宁大学经济学部教师代表孔晓、尹如玉分别为俞教授佩戴校徽、赠送校帽并献花。与会嘉宾一同合影留念。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续写文脉 自信铸城——解码文化自信的城市样本”研讨会

2023年11月25日,“续写文脉 自信铸城——解码文化自信的城市样本”研讨会在江苏扬州举办。来自22座历史名城的嘉宾、相关领域专家和新华社采编人员代表,围绕新时代城市建设和文旅发展如何彰显文化自信等议题展开研讨。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从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的角度,指出《解码文化自信的城市样本Ⅰ》这本书有三个独特的价值,即从文化视角重新定义城市、用22个样本绘制中国城市文化地图、用城市文化传播工程讲好中国故事。在法律上,在地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等方面,“城市”都有相应的定义。比如字源学中,城市的定义是“防御、交易和公共生活之地”。而从文化视角来定义,城市是一个多样、多模、多感、多知的复杂文化综合体。文化是城市的根、城市的魂、城市的性格,也是城市的精神秩序。通过讲好中国城市文化故事,帮助人们建立非常持久的对城市的忠诚度和归属感。而对于城市的文化管理,还需要从“以文促创、以文立臧、以文建治”这三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即深度挖掘中国城市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城市文明创新;用融媒体和大模型建立中国城市“文臧”;用城市文化促进中国和全球城市治理现代化。城市也是一所大学,文化来构建城市的治理体系,用文明互鉴和文化创新来推动城市建立良好的养成环境、教育环境,可以使得城市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优秀的、有创造力的人,培养出能够遵守现代法治和城市秩序的新型市民。

                         

研讨会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分别就“文化数字化”“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和保护”等当前热门的话题做主旨发言,聚焦“续写文脉 自信铸城”,探讨共同提升历史名城新时代文化自信力量。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思想碰撞出来真知灼见,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力量,助力新时代城市建设和文旅发展。并向全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城市独特魅力,讲好新时代中国城市精彩故事。

我院参与组织承办“第二届风险评估与治理 创新案例学术研讨会”

2023年11月18日,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学术指导,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参与组织承办的“第二届风险评估与治理创新案例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学者、机关工作者和第三方评估机构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我院副院长耿德红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姜玲主持。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我院副院长耿德红等嘉宾致辞。耿德红副院长代表院长俞可平及执行院长沈体雁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耿德红副院长指出,这次研讨会为各地风险评估工作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创新案例研讨既有助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也有助于完善细化政策、深化实践。今后将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优势,持续关注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领域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总结推广各地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生动实践,不断发掘、宣传各地的优秀案例。

                       

研讨会以南京大学教授孔祥涛提出的“共同成长: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为主题,采取“案例展示+现场答辩”的创新形式,以案说“法”、典型引领。据介绍,第二届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收到各地筛选推荐和第三方评估机构自行申报的案例数百个。研讨会从入围的56个创新案例中选出15个案例作展示,案例代表现场回答专家学者和同行提问,互动交流。案例展示专家评议委员会对15个展示案例进行集体评议,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童星宣布了“十佳展示案例”名单。

会议总结和闭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汪伟全主持,他希望学术界、机关、第三方机构共同努力,把风险评估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为推动科学决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出更大贡献。

创新案例代表、地方部门代表发表感言。他们表示,参加创新案例学术研讨活动获益匪浅,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实际发展理论的效果,今后要多沟通、多探索、多建言献策,共同促进风险评估工作发展。

本次研讨会内容实、形式新、交流深、效果好,推动了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交流,为提升风险评估与治理水平贡献了学术智慧。

                                                                            

报: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

发: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各部门、各项目部

 

  责任编辑:胡晓珊                                    签发人:耿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