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19】      第 15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办公室编            2019年1119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活动】 

6月14日,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在中关新园酒店1号楼二层科学报告厅组织举办了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2018-2019)选拔和颁奖大会。郝平校长、王博副校长应邀出席。

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自启动申报以来,共收到全国范围内330个项目申请,经过课题组成员和全国专家委员会的初选以及社会公示后最终确定了22个有效入围项目。经过一天的陈述答辩,全国选拔专家委员会最终投票产生了10个优胜奖项目、12个入围奖和1个网络人气奖。新华网等二十几家主流媒体参加了大会并对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的评选结果做了广泛报道。

 

我院于2019年7月19日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4万余元。

 

【工作动态】 

山西省平陆县文化旅游发展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2019年5月13日,山西省平陆县委领导带队到我院,就发展当地文化旅游与有关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我院邀请了国家文旅部、北大城环院、社科院金融所,以及报纸杂志、电视、网络传媒、旅游营销、投资、民俗方面的专家,与平陆县来人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从如何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区位优势,做好文物、生态环境保护和开发,做好全域规划、景点景区开发项目论证,建立法治规范的招商、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效能和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北大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新时代影视外宣的形势与路径研讨会”

6月18日,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和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承办的新时代影视外宣的形势与路径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召开。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广电总局、央视网、北京大学、外交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主持会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在会上发表讲话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擘雅城市文化基金成立

2019年9月9日,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擘雅城市文化基金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和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先生出席仪式,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举办“‘多规合一’与城市治理创新”研讨会

10月12日,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开化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多规合一’与城市治理创新”研讨会在浙江省开化县举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教授出席研讨会,并会见了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县长鲁霞光。

 

学术交流   

执行院长沈体雁受聘担任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协同创新专业委员会委员

为进一步提升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协同创新战略和科技管理政策研究,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相关管理规定,决定在2019年9月5日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协同创新专业委员会。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等数十名来自信息技术、环境工程和城乡规划的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受聘担任委员。

 

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

2019年5月18日上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研讨会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徐州举行。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是国内研讨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重要学术平台。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参加论坛,并做《打造徐州成为高质量成本管理中心,推动淮海经济区发展世界级成本竞争力制造业集群》的主题发言。

 

包雅钧秘书长应邀参加2019深圳党建创新论坛

7月2日,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包雅钧同志应邀赴深圳参加2019深圳党建创新论坛。该论坛是南方都市报社、南方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的专题活动。包雅钧研究员在会上作了“紧跟新时代,开创党建新格局”的主题演讲,并作为颁奖嘉宾为深圳十佳“党建+治理”案例颁奖。

 

包雅钧秘书长应邀参加“第六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

8月24日,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2019)”在杭州举办。我院秘书长、研究员包雅钧参加论坛并围绕“社区发展与治理创新”主题发言

 

孙宽平副院长受邀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培训示范班”授课

8月27日,我院副院长孙宽平受邀为中组部、民政部联合主办、浦东新区党校承办的“全国性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培训示范班”,作“从几个案例看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实践”的主题讲座。

 

沈体雁执行院长出席第七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10月29日,第七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长春顺利召开。该研讨会旨在推动长春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镇化建设,深化对德合作。来自我国和德国多领域的专家荟聚一堂,开展深度的对话交流。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并在“经济发展与城镇化中的挑战”的分论坛上做题为《产业集群发展的中国经验与中德合作倡议》主旨报告。

                                                                                                 

报:政府管理学院领导

发: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研究院各部门、各项目部

  责任编辑:郭淘、陈冬辉                                 签发人:包雅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