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1813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办公室编 20181213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活动】

※我院与新华网就“2018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活动达成合作协议,双方联合主办2018创新奖评选活动。新华网主要负责创新奖全媒体平台发布和相关宣传推介活动,并根据所达成协议,创新奖有关活动在新华网相关频道上线。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项目申报工作1130日结束,申报项目327项。创新奖工作将进入项目专家初审环节。


【工作动态】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委托课题顺利结题

2018年11月13日上午,我院受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委托课题《城市管理大数据建设实例化应用场景研究》结题会在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11层会议室成功召开。

沈体雁教授带领课题组以实际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围绕北京市城管执法信息化建设需求,分析了国内外城市管理相关案例,梳理了城管执法数据资源,构建了执法相对人画像及执法效能评价应用场景。对梳理城市管理大数据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支撑方式,为城市管理联合执法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提供指导的重要意义。


受住建部城管监督局委托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1116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委托我院开展的《大数据辅助城市治理决策分析应用研究》、我院深度参与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研究》的结题评审会,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501会议室顺利召开。

沈体雁教授负责的课题组主要围绕城市管理服务需求,结合大数据技术研究,全面分析国内外城市治理的成功案例,系统梳理城市管理和执法领域数据资源,提出大数据辅助城市治理决策分析应用模型、城市治理大数据应用机制,对开展大数据辅助城市治理决策分析应用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支撑。

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戴玉珍副局长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工作,报告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大数据辅助城市治理决策分析的研究和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对我国整个城市管理能力的信息化建设是非常重要意义,并提出希望两个课题的研究在今后可以更加深入,延伸研究方向,将来为中央提供决策参考。


受生态环境部委托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20181129日上午,我院受生态环境部信访办委托课题的《建立解决生态环境信访问题长效机制研究》结题会在生态环境部122会议室成功召开。

我院孙宽平副院长兼秘书长带领课题组,针对生态环境部信访问题和信访活动的特殊性,通过调研、总结成功做法等,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信访活动的特点,最后针对当前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提出了需要加快完善的九项工作机制。


学术交流

俞可平院长受邀作为专家进行主旨发言

 1013日,作为专家在2018浙江城市治理(第五届)论坛上做以“世界城市治理创新的最新趋势”为主题的报告。


沈体雁执行院长参加“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2018)”

1124日,沈体雁受邀参加在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2018)”并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孙宽平副院长受邀参会并授课

926日,受环保部邀请,孙宽平为浙江省金华市“全国信访干部督察培训班”讲授“科学认识当前社会矛盾”课程。

1023日,受环保部邀请,孙宽平为湖北省武汉市“全国信访干部督察培训班”讲授“当前环保的信访形式与工作任务”课程。

114日,受环保部12369热线邀请,孙宽平赴武汉出席湖北省信访办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下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116日,受海关总署邀请,孙宽平赴山东省青岛市为“海关总署培训班”讲授“当今社会矛盾与社会治理”课程。


学术委员会主任岳庆平受邀参会并授课

1027日,岳庆平以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演讲嘉宾的身份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为公共管理硕士(MPA)讲授“社会治理创新的理论与实践”课程。

1129日,岳庆平在福州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专题培训班”上为党政领导干部讲授“中国城市治理的趋势与挑战”。

123日上午,岳庆平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为南昌市城管执法系统主讲“城市治理创新”课程。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系主任来北大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受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邀请,1121日上午,香港大学建筑学院院长Chris Webster教授、城市规划及设计系系主任 Rebecca Chiu(赵丽霞)教授访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并做学术报告。沈体雁教授担任主持人,北京大学师生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Chris Webster教授报告题目为“社区治理和规划是否能重塑21世纪的城市”,Rebecca Chiu(赵丽霞)教授报告题目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城市与住房治理”。当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院长助理黄璜、MPA教育中心田凯、我院沈体雁院长、孙宽平副院长就两院联合开展“城市管理MPA课程” 培养项目合作等事项与两位教授展开座谈和商讨。


报:政府管理学院领导

发: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研究院各部门、各项目部

责任编辑:韩旭、郭淘 签发人:孙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