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1812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办公室编 2018108



【工作动态】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受邀参加“城市大脑与未来城市构想”主题沙龙

受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邀请,73日下午,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杨宁等一行四人参加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城市大脑与未来城市构想”主题沙龙活动,与来自城市规划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在围绕“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与治理方式”展开深入研讨。

沈体雁院长发言讲到:城市公共资源是有限的,那么对城市公共资源的最优分配就显得极其重要。一方面加快建立国家、省级层面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降低公共服务成本。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与城市内部其他复杂系统之间的协同制度设计,协同应对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使用、维护的需求处理能力,使之成为城市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交易管理的统一平台,真正意义上解决城市公共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管理。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常州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正式举行

814日上午,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三方联合成立的“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常州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101会议室举行。该实践基地的成立,将充分发挥三方各自的资源、学科及人才优势,将城市治理创新理论成果与地方实践相结合,汇聚创新资源,提供创新平台,孵化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常州模式”。

签约仪式由我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秘书长沈体雁院长主持。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参与举办了“大数据推动下的城市发展”为主题的专家研讨会。

815日,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阿里研究院、阿里云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名为“大数据推动下的城市发展”为主题的专家研讨会。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希望通过研发中国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指标体系、通过中国城市治理创新模式奖励等方式,为中国的城市治理者们提供一些可参考借鉴的案例和方向。


由我院参与主办的“全国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论坛”在威海顺利举行

823-24日,由我院参与主办的全国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论坛在威海市环翠区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更科学的把握中央关于社会治理理论,以威海市环翠区为示范典型,宣传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做法,以及进一步推进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实践。

会议最后,我院与中共威海市委党校、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就中小城市治理合作研究签订框架协议,三方将围绕推进项目合作、人才培育、筹建中小城市治理研究院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威海市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常州实践基地” 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8月28日,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三方联合成立的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常州实践基地” 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常州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顺利召开。

会议中,与会三方代表围绕如下内容展开了讨论:实践基地的组织机构设置方式、实践基地创新基金的使用方式、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召开方式、实践基地的首批研究项目(课题)清单及其它近期工作规划等。

会议最后,与会三方代表均表示:实践基地的工作要围绕创新和务实展开,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实践基地的发展。


法国Netexplo机构总裁来访研究院就“智慧城市加速”项目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912日上午,法国Netexplo机构总裁Thierry Happe先生、国际总监MonZen Tzen先生来到研究院,就“智慧城市加速”项目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共同商讨开展项目后续工作。


【学术交流】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出席2018 中国管理学优秀青年论坛暨阿里活水计划交流会

受阿里研究院邀请,913日至14日在杭州,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出席参加了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2018中国管理学优秀青年论坛暨2018阿里活水计划交流会。本届论坛,以“管理的未来”为主题,旨在聚合一流的管理学优秀青年学者,以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平台上涌现的先进管理模式为研究范本,共同探讨管理的未来。

沈体雁院长担任“城市管理的未来”分场主持人,与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总监杨军先生以及参会的青年管理学者围绕“大数据驱动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受邀参加秦皇岛智慧城管专家研讨会

927日,秦皇岛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办的秦皇岛智慧城管专家研讨会在市城管局二楼召开,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城市治理大数据实验室工程师黄颜辉受邀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旨在为持续提升秦皇岛市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明确秦皇岛智慧城管平台下一步建设方向。

会上,沈体雁院长就国内智慧城管建设的指导思想、最新动态做了详细讲解,并针对秦皇岛智慧城管从理论基础和实际应用两个层面做出了指导,并为秦皇岛智慧城管建设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建议。


【学术动态】


首届“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启动

为推动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的学习和交流,总结和推广长三角地区城市治理的实践经验,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首届“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于20187月至10月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范围内启动。


※“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 暨项目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

2018710日下午,由中国法学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和中共诸暨市委承办的“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项目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与会专家就“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现代化进行了深入研讨,对西北政法大学承担的中国法学会《“枫桥经验”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重大课题专项委托课题、西北政法大学和中共诸暨市政法委合作课题《“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实证研究》项目成果进行了结项鉴定。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成立

727日,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北科院)举办的“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论坛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成立大会”上,该院院长郭广生宣布该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据了解,这个新成立的创新中心是开展城市安全与治理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创新平台,将以北京超大城市和京津冀大型城市群发展所面临的安全和治理问题为主要对象,以智慧城市安全发展为目标,提升城市居民生活的安全感和舒适度。


推进“三治融合”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在嘉兴举行

920日至21日,第二届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在嘉兴召开,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三治融合”建设,共谋基层治理创新,共图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




报:政府管理学院领导

发: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研究院各部门、各项目部

责任编辑:韩旭、郭淘 签发人:孙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