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18】     11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办公室编          2018710





【工作动态】


我院参与法国Netexplo智慧城市加速器项目”并参加签约仪式

6月25日,应法方邀请,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与法国“Netexplo智慧城市加速项目”合作签字仪式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代表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法国高教与科研部长 Frédérique VIDAL 女士见证协议签署。 我院副院长周红云、副理事长耿德红、数据影视实验室主任朱小华等出席签约仪式。

Netexplo智慧城市加速器项目”是由法国Nexteplo组织发起,邀请欧洲商学院(ESCP)、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电信学校(Telecom Paris Tech)、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建立的“智慧城市”合作项目。该项目包括共同建立全球智慧城市合作站、共同出版智慧城市相关成果、“智慧城市”国际认证课程、成立全球智慧城市的国际校友社区等内容。项目由Netexplo组织牵头,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管理,其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由国际知名高校组成。   


我院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委托《大数据辅助城市治理决策分析应用》课题开题会

6月25日下午,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委托我院组织开展研究的《大数据辅助城市治理决策分析应用》课题,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41会议室召开开题会。

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王显车副局长,城市管理监督局四处王凌云处长,城市管理监督局四处时鹏副处长,城乡规划管理中心杨柳忠副处长、我院课题负责人沈体雁、耿德红、杨宁等课题组相关成员出席了本次开题报告会。还有来自北京、贵州、沈阳、秦皇岛、徐州和贵阳等典型城市的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一同出席开题会。

此课题将以数据治理为理念,结合我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大数据应用现状,构建城市管理大数据联动应用场景的原型系统,为城市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的后续建设奠定基础。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大数据建设实例化应用场景研究》课题开题会召开

6月27日,由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委托我院开展研究的《城市管理大数据建设实例化应用场景研究》课题开题会,在北大政府管理学院241会议室顺利召开。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连峰,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规划处处长刘生富,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科技信息中心主任宋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督察总队副总队长沈俊强,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科技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帅功、我院课题组成员执行院长沈体雁、副理事长耿德红、睿至大数据实验室执行主任杨宁,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特邀专家共同出席开题会。

此课题将对城管执法的数据进行整体梳理及分析,通过大数据的技术应用,推进首都城管执法业务模式创新理念,为城管一体化建设下一步的工作提供支撑。


陈大卫理事长来我院进行座谈并参加院务会

72日上午,陈大卫理事长来我院与研究院全体人员进行年中座谈并参加院务会。在听取研究院半年工作汇报后,陈理事长做总结发言。他在讲话中提到研究院半年取得了不少工作成果,但研究院要坚持城市治理基础理念研究,要有目标导向,希望能给部委、地方政府提供的课题研究能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在随后举行的院务会上,陈大卫理事长针对研究院目前开展的创新奖工作、参与中组部干部培训、住建部课题合作等发表了建议和意见。


威海市环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郑磊一行四人来我院座谈

72日下午,威海市环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郑磊一行四人来我院,双方就课题合作、联合主办“社会治理研讨会”等事项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座谈。我院副院长周红云、副院长兼秘书长孙宽平等参加座谈。在充分的商讨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希望建立3-5年的长期合作机制,共同开展社会治理研究、共同举办论坛、指数研究等方面项目合作。


重庆市江北区职能办刘映柏主任我院座谈

77日下午,经北大电子政务研究院介绍,重庆市江北区职能办刘映柏主任一行来到我院,与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副院长兼秘书长孙宽平等共同座谈。沈体雁院长和刘映柏主任分别介绍各自工作内容。经过充分深入的商讨后,双方就城市治理指数研究、专家智库建设、干部培训、开展城市治理大数据项目研究合作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待下一步确定具体合作协议内容。



【学术交流】


我院副院长周红云参加活动并发言

62日,周红云受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邀请参加其主办的“城市公共服务有效性供给的社会政策实现及创新实践研讨会”,并做“一样的邻里中心 不一样的基层公共服务”主题发言。

63日,周红云受邀参加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和全球城市与合作治理研究中心等共同主办的“全球化时代的城市发展与合作治理研讨会”,并做“从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主题发言。

614日,周红云受邀为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2018年北京市社会组织治理创新暨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二期)”讲授“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理论与实践”课程内容。

615日,周红云赴山东威海环翠区调研其社会治理和社区治理创新实践。

622-23日,周红云受邀参加赴宁波海曙区白云街道调研其社会治理与社区治理创新实践。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在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新经济专题培训班上授课

6月8日,沈体雁受邀参加政府管理学院组织的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新经济专题培训班,并做主题为“建设武胜城市综合服务管理体系,打造西部县域城乡治理示范区”的培训课程。


我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孙宽平出席活动

6月23日,我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孙宽平出席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第三届高峰论坛,并根据论坛“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主题,作大会发言。



【学术动态】


同济大学全球城市与合作治理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同济大学全球城市与合作治理研究中心于6月3日在上海举办揭牌仪式。该中心由诸大建教授担任中心名誉主任,刘淑妍教授担任主任,葛天任、熊伟任副主任。据介绍,该中心是上海第一家大学主办的全球城市研究中心,将围绕“上海2035”以及全球城市治理,借助多学科专业互动,搭建不同学科、不同领域和不同界面的信息交流对话平台,拓展城市治理研究的国际维度。






报:政府管理学院领导

发: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研究院各部门、各项目部

责任编辑:韩旭、郭淘 签发人:孙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