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1810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办公室编       201865



【工作动态】


我院主办“2018年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暨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发布会”

5月18日,由我院主办的“2018年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暨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发布会”在政府管理学院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法治、精治、共治—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机遇与挑战,这也是我院成立周年庆典纪念活动。

王博副校长到会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大学的发展更需要融于到国家的发展中,城市发展又是国家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治理研究要注意历史与现实的结合、跨文明的研究视角、跨学科的整体研究思路。我院院长俞可平致欢迎词;沈体雁执行院长总结了研究院成立一年来的工作,介绍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周红云副院长介绍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的宗旨、性质、定位与申报流程等相关内容。会议由孙宽平副院长兼秘书长主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作了题为《城市治理中的双重联盟与冲突解决》的报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治理研究所所长杜宝东作了题为《基于城乡治理实践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陆军作了题为《现阶段中国城市“管”与“治”的纽结》。

和与会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会议并研讨,国内多家知名网络和平面媒体记者进行了相关报道。


※我院启动“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

5月18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周年庆典暨“2018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上,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宣布启动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其中“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旨在发现并鼓励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城市治理创新中的优秀案例,推广城市治理创新的先进经验,构建城市治理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推进城市治理的一体化。“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是一项专业奖、学术奖,评选活动由我院组织实施,整个评选活动将秉持公益、独立、学术和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科学的评估标准和评估程序进行,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将评选产生10名“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胜奖。


国家生态环境部委托我院课题举行签约仪式

国家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委托我院的“解决生态环境信访问题长效机制研究”课题签约仪式于525日在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会议室举办。此次课题负责人为俞可平院长,执行负责人为孙宽平副院长。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副院长周红云以及生态环境部相关领导共同参加签约仪式。


我院参与中组部雄安新区干部培训

由中组部、住建部联合主办的“雄安新区干部培训班”于5月初开班。523日,由我院影视数据实验室协助联络,并组织国家行政学院及相关部委研究人员,组成授课团队。孙宽平副院长代表北大参加培训授课,报告题目为“雄安新区建设中的社会矛盾及其社会治理”。


我院睿至城市治理大数据实验室参与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研究》课题研究项目

我院作为第三方参与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研究》课题组,课题主要研究内容是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理念,在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持续推动的数字城管基础上的进行理论研究整合提升,构建纵向建立部省市县的立体化的多级联动、横向规建管的协同化管理的管理模式。我院主要负责课题的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工作内容。


※ 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委托我院睿至城市治理大数据实验室开展《大数据辅助城市治理决策分析应用研究》课题研究及调研工作

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委托我院睿至城市治理大数据实验室开展题为《大数据辅助城市治理决策分析应用研究》的专项课题研究。课题将以数据治理为理念,结合我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大数据应用现状,构建以城市管理知识图谱为主体的城市管理知识体系、以数据汇集和主体画像为主体的参与者画像系统和实现城市管理大数据联动应用场景的原型系统,为大数据应用平台的后续建设奠定基础。

结合课题内容,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带队参与了住建部组织的5月上旬江苏四地(泰州、台州、常州和南京)和5月底一省四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中山市)的调研活动,具体内容是考察调研各地数字化城管运行情况。



【学术交流】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举办“长冶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规划头脑风暴会”

5月13日,由联盟主办的“长冶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规划头脑风暴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召开。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秦玉琪介绍了开发区目前的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与会专家围绕“长冶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及产业规划”方案展开了讨论,为长冶经济技术开发区出谋划策,共探长治高新区的产业及未来发展机遇。会议由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耿德红主持。我院执行院长、联盟秘书长沈体雁在总结提出:希望长冶经济开发区可以结合本地企业资本、军工劳动力现状,探索建立具有长冶特色的资金投资模式和企业治理模式的产业规划与治理体系。


周红云副院长受邀参会并授课

5月23日,周红云副院长受邀为北大继教学院组织的“2018年北京市社会组织治理创新暨能力提升研修班”讲授社会治理改革课程。

528日,周红云副院长受国家住建部干部学院邀请,在2018四川眉山城管系统管理执法业务培训班上做题目为“城市管理还是城市治理”的课程培训。


孙宽平受邀参加为干部培训班并授课

5月28日,孙宽平副院长受邀参加浙江大学举办的舟山市城市治理专题干部班培训班授课,报告题目为“城市治理理念转型与城市治理能力建设”。



报:政府管理学院领导

 发: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研究院各部门、各项目部

责任编辑:韩旭、郭淘                                         签发人:孙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