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是一项专业性、学术性、民间性的活动,其宗旨是希望通过倡导城市治理的创新性理念和创新性行动,寻找、发现和提炼中国城市治理实践领域内的创新性城市问题解决方案、城市需求满足方案和城市价值创造方案,通过选拔和鼓励城市治理创新领域的最佳实践,解决城市病问题,促进城市繁荣,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改善社会福祉,并引领中国城市治理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推动中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发起并组织实施,是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的总负责人是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已于2019、2021年成功举办两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获得了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法制网、中国网、腾讯网、新浪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京报、中国社区报、今日头条等数十家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了广大社会反响。

一、活动原则

1、公益性原则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是一项公益性活动,不以盈利为目的。

2、独立性原则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是独立于发起单位及参评单位之外进行的。

3、学术性原则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由在城市研究方面有造诣的相关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依据严格的评估标准和评选程序进行第三方学术评价和专业评价。

4、公正性原则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整个运作过程公开透明,评选过程、选拔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二、主体和申报条件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国范围,申报主体是各类城市治理主体,各级政府及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社区组织等任何合法主体都可以申报。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申报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自愿性:申报案例必须是自愿参加的,同时创新也是自愿发起的,而不是上级机构或其他组织要求的。

2、创新性:申报案例必须具有独特的创造性,即用创新的思维或方式方法解决问题,不是社会上其他机构或组织已经或正在从事的活动。

3、效益性:申报案例必须被事实证明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并且得到了活动对象和社会的充分认可。

4、时效性:申报案例必须在申请期限之前已经执行1年以上,并产生效果。

三、案例报送要求

1、报送材料:中国城市治理创新案例(2023)申报表

2、报送方式:申报单位须在线填写申报材料及上传申报表,详情请用电脑登陆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案例填报系统 http://117.73.2.175:8001/portal/ ,进入填报案例模块进行填报,同时需要将《中国城市治理创新案例(2023)申报表》在填报案例模块以附件形式上传

四、活动进度安排

由于疫情影响,组委会研究决定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原计划各项活动安排将做如下调整:

1、案例征集申报截止日期2023年8月15日。

2、汇总初审:2023年8月16日-2023年8月31日,由专家工作小组对征集的案例进行初步审核和分类汇总。

3、专家委员会选拔:2023年9月1日-2023年9月31日,专家委员会根据评选标准对筛选出来的案例进行打分。根据分数高低和得票多少,选出20个入围候选案例。

4、公示及公众投票:20个入围候选案例的申报材料将在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官方网站公示,并通过公众网络投票形式选出若干个网络人气案例进行嘉许。

5、候选案例的实地调查: 2023年10月1日-2023年10月31日,组委会派出专门的专家调查小组,对候选案例实地调查,主要了解案例的真实性,并对案例进行初步的评价,写出调查报告。对有弄虚作假或采取不正当手段者,撤销其入围资格并对外公告。

6、最终选拔和颁奖:2023年12月份选择合适的时间,最终选拔和颁奖合并在一起举行。选拔过程除邀请媒体参加外,还对外开放,邀请有关人员旁听。在选拔会议上,先由候选案例代表介绍案例,然后回答选拔委员提问,接着由选拔委员会进行现场投票。按照得票多少选出10个优秀案例,并当场颁奖。所有入围案例都将获得相应奖励。

五、成果宣传推广

1.本次征集的案例将优先编入《中国城市治理创新案例(2023)》。

2.本次征集的案例将优先推荐入选新编高等学校公共管理专业精品教材。

3.参与单位优先受邀参加“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

4.参与单位优先受邀参加“中国城市治理创新案例(2023)交流活动”。

5.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征集的案例,形成咨政报告、学术论文等形式呈送有关部门或推荐在相关专业刊物上发表。

6.通过其他媒介形式进行宣传推介。

六、其他有关事宜

1.坚持公益原则,不向申报单位收取任何费用。

2.本次活动的解释权归活动组织单位所有。

3.活动信息官方发布平台。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官方网站http://www.iug.pku.edu.cn/及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4.联系方式:

胡老师,电话:010-62760097,18710053271

耿老师,电话:13910199248

曹老师,电话:1701020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