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举办了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本会副主任沈体雁教授在论坛上发布了《2023首都发展报告:首都特色城市更新》。沈体雁教授团队在首都高端智库2021年重点研究课题“具有首都特色的城市更新模式研究”和首都高端智库2022年重点研究课题“统筹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与北京城市更新的创新模式研究”等项目的支持下,举办了2022年首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根据案例项目的创新水平、社会参与程度、项目综合效益、项目社会影响力、项目投资节约程度以及可推广程度等指标综合评选出13个优秀案例,从理论、方法、政策、体制、机制、法治、社会参与以及商业模型等方面对首都城市更新的优秀范例、创新模式与成效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提出了首都特色城市更新的理论框架、政策行动、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

《报告》指出,中国城镇化发展进入了以存量更新为主的关键阶段,首都建设也进入减量发展为特色的新时代,首都城市更新是首都减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课题,也是首都存量空间挖潜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系统总结首都特色城市更新的经验、模式和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报告》分为总论篇、经验篇、案例篇、借鉴篇以及对策篇五个部分。首先从北京城市更新的历史脉络出发,对首都城市更新政策的逻辑演变以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与独特经验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从减量发展、空间再造、街区共生、产权重置、价值倍增和多元共治等角度总结了首都城市更新的理论逻辑;围绕首都城市更新的发展条件、特色需求、内容体系与实施体系,阐述了首都城市更新的总体框架目标;从问道、论道、行道、证道、悟道、寻道等维度总结了首都城市更新在合道而行路上的成就;归纳了首都城市更新的动力体系、活力之源、空间统筹、投融资体系、科技体系、治理体系等六大实践体系;在介绍首都优秀更新实践案例以及借鉴伦敦、东京、柏林和巴黎等首都城市更新典型经验基础上,问诊了首都城市更新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构建首都城市更新法治体系、激励体系和协作体系的政策建议。

《报告》的联合作者、本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温锋华博士指出,希望《报告》能对探索首都特色的可持续城市更新路径、推动建立首都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对新时代城市更新的管理者、从业者和研究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了持续深入开展首都特色城市更新研究,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将联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以及京津冀有关高校,交替举办首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和京津冀城市更新优先案例征集活动,组建首都和京津冀城市更新研究网络,建设首都城市更新案例库和知识库,提炼首都城市更新理论模型和操作指南,推动首都特色城市更新和京津冀城市更新进入新征程,再创新高峰。

图书简介

本书从减量发展、空间再造、街区共生、产权重置、价值倍增和多元共治等角度总结了首都城市更新的理论逻辑;围绕发展条件、特色需求、内容体系与实施体系,阐述了首都城市更新的总体框架目标;从问道、论道、行道、证道、悟道、寻道等角度总结了首都城市更新在合道而行路上的成就以及动力体系、活力之源、空间统筹、投融资体系、科技体系、治理体系;在介绍首都优秀更新实践案例以及借鉴伦敦、东京、柏林和巴黎等首都城市更新典型经验基础上,提出了构建首都城市更新法治体系、激励体系和协作体系的政策建议。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公共管理、城乡规划、建筑学、城市管理、人文地理学等相关专业师生的专业参考书,也可以作为从事城市更新行业的管理者及技术人员的政策指导书,还可以作为相关培训机构开展城市更新专业技能培训、政策学习的参考资料。图书目录如下:

主要作者简介

沈体雁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转型与创新研究专委会副主任

温锋华,注册城乡规划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转型与创新研究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