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4日,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 选拔颁奖大会成功举行,“党建引领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等10项目获得优胜奖,“‘智慧财政’助力责任政府建设”等7个项目获得入围奖。本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的评选颁奖活动,与第三届“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同步进行。

 

据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教授介绍,“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发起主办,是“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该奖项的主要宗旨,是发现、鼓励、推广和总结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先进实践,引领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前进方向,确立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治理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城市治理的基础研究和对策研究,促进我国的城市治理现代化。

 

 

据俞可平教授介绍,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从2020年4月开始申报,共收到194个项目。专家委员会根据申请项目的创新程度、参与程度、效益程度、重要程度、节约程度、推广程度等六个标准,评选产生了17个入围项目。最后,全国选拔委员会在17个入围项目中遴选产生了10个优胜奖和7个入围奖。俞可平说,本届获奖的创新项目具有以下“四多”:沿海发达地区获奖项目较多、技术创新项目较多、公共服务类项目较多和多方协同治理类项目较多。

 

据了解,“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是学术机构依据严格的程序和科学的标准对城市治理创新实践活动的专业性评估,整个申报和评选活动具有独立性、公益性、科学性、综合性和透明性等特点。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于2018-2019年举办,共收到330个项目申请,22个项目入围陈述答辩,最终评选出10个优胜奖项目、12个入围奖项目和1个网络人气奖,获奖项目赢得广泛好评,许多项目在更大范围得以推广扩散。此外。所有获奖项目均选入“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库”,作为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案例教学的鲜活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