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提升城市治理能力,顺应数字技术发展新趋势,发挥数字化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2020年10月,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委托北京大学开展《南京数字治理中心(城市数字治理模式研究暨数字治理中心发展设计)》研究。2021年11月16日上午,课题线上专家验收评审会顺利召开。结题评议组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科技信息中心宋刚主任、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王芙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安小米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汪波教授组成。南京大数据管理局唐建荣局长、陶为波副局长、章川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大学杨明瀚博士后代表课题组作结题汇报。报告从新时代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和相关理论分析入手,总结提出了我国城市数字治理的内涵特征、理论定位、关键问题和相关模型,创新性地形成了治理能力三元分析框架等理论成果;系统梳理了南京市数字治理的发展历程、经验成效和不足之处,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和南京自身发展需要,提出了“一网共治”的南京城市数字治理发展战略和数字治理中心发展设计等针对性建议。

 

 

评议组专家对研究选题和研究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分别从加强中国特色治理理论研究、深化数据治理、拓展治理边界、融合生态治理、创新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了补充与思考。专家们认为,城市数字治理对持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在城市数字治理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在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安全能力等方面成效显著,依托数字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课题组通过扎实的理论研究,形成了创新性的理论成果,并以此为基础深入剖析南京城市数字治理现状问题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城市数字治理规划和发展建议。课题研究内容详实,成果丰富,具有较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南京及其他城市提升数字治理水平,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一定价值和意义。最终经专家组评议,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南京大数据管理局唐建荣局长最后做了总结与展望,他感谢各位专家参与评议并给出真知灼见,以及北京大学课题组的辛勤劳动,认为本课题对南京城市数字治理工作起到了较强的支撑作用。他指出,当前南京的城市数字治理已经从部门工作提升为市级行动,工作重心也已从能力建设转换为体系建设,建立市、区、街镇全覆盖的城市数字化治理中心是其重要体现。下一步,要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学习,在数字素养、效能提升与组织变革等方面继续研究,持续完善南京市数字治理体系,为把南京建设为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