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组委会邀请,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兼城市治理院院长俞可平教授担任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席,并在2021年11月12日举行的颁奖大会上代表评审委员会做评审工作报告。

 

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Guangzhou International Award for Urban Innovation),由广州市与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UCLG)、世界大都市协会(METROPOLIS)共同发起设立,旨在交流城市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表彰城市和地方政府推动创新发展的成功实践,倡导城市创新发展的科学理念,进而推动全球城市的全面、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广州奖已于2012、2014、2016、2018年成功举办四届,在国际城市创新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本届广州奖从2019年正式启动后,共收到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175个城市的273个申报项目,经过层层选拔,确定15个城市入围最终陈述答辩环节。

 

11月8日-10日,俞可平与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和南非的其他5位评委一同出席了四场入围城市答辩会,听取项目陈述并深入提问交流。10日及11日,评审委员会举行两场闭门工作会议,俞可平与其他评委商议评选出中国重庆、奥地利维也纳、厄瓜多尔基多、黎巴嫩的丹尼区、塞内加尔的圣路易斯等5个获奖城市。

 

俞可平介绍,评审委员选拔获奖城市项目的标准包括创新程度、参与程度、影响力、重要性、可复制性、可学习性和包容性等七个方面。最终获奖的5个城市项目涵盖了不同的创新主题、地理区域、发展水平和城市规模,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它们不仅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而且展现了城市创新在改善居民生活、促进文明进步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对未来全球的城市创新,具有显著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