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研究前沿:理论、方法与实践

     沈体雁、劳昕等编译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0年11月

 

 

 

内容介绍

   中国已经进入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时代,城市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的严峻挑战,国家治理体系不仅要适应经济增长的变化,而且更应该重视城市化、城市经济和社会治理内容的变化。在这一背景下,借鉴发达国家城市治理经验,改革我国传统城市治理模式,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治理理论,推动我国城市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对于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系统梳理国外城市治理理论与方法,夯实我国城市治理研究与实践的数据基础设施,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致立于建立“中外城市治理研究文献数据库”、“循证城市治理数据库和证据转化平台”和“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案例数据库”等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由北京大学沈体雁教授团队编写的《城市治理研究前沿:理论、方法与实践》一书近期出版,该书从“中外城市治理研究文献数据库”中筛选出若干“高引用、高下载、高阅读率”的优秀文献编译而成,旨在详细介绍近年来城市治理研究领域著名学者或机构的代表性成果,集中展现21世纪国际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证研究的前沿进展,以期拓展我国城市治理研究的学术视野,充实我国城市治理研究的方法库,为我国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发展贡献新知识、新方法、新案例。因此,本书既适合作为城市规划、城市治理以及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城市与区域科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教材,也非常适合作为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书依主题划分为“理论研究篇”“专题研究篇”“方法研究篇”“实证研究篇”四大板块。“理论研究篇”主要介绍什么是城市治理,什么是好的城市治理,为什么要开展城市治理,如何进行城市治理以及城市治理与社会凝聚力,机构集体行动和政府、市场、社会网络之间的关系等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专题研究篇”介绍了城市创新与城市治理、都市区域主义与城市治理、智慧城市治理、非营利组织或社区组织与城市治理、新自由主义与城市治理五个重要的城市治理研究专题。“方法研究篇”介绍了城市智慧治理的标准化技术——城市社会发展指标、比较城市治理研究方法以及城市治理制度分析方法。“实证研究篇”介绍了城市治理对全球城市绩效的影响、对西欧国家空间重构的影响,以及公私合作关系、政策网络对城市治理的影响四个实证研究。

 

专家荐语

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武汉封城,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损失,在疫情过后,需要认真反思城市治理短板,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沈体雁教授和劳昕博士编译出版的《城市治理研究前沿:理论、方法与实践》一书,系统地梳理了国外城市治理研究文献,从中精选了代表性成果,为理解城市治理提供了新的视角、理论和方法,对于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杨宏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

 

《城市治理研究前沿:理论、方法与实践》依主题划分为理论研究篇专题研究篇方法研究篇实证研究篇四大板块,为中国当前的城市治理提供了重要的国际参考,是助力我国城市治理创新与改革的好书。

   ——吴建南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本书是一本从理论与实践双重维度研究国外城市治理的探索性著作。全书从城市治理的内涵和分析框架出发,对城市治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逐一进行了介绍,并介绍了国外城市治理的一些重要研究专题、研究方法和相关实证研究,为处于城市化进程加速期、城市病问题日益严重的中国城市,提供关于良好城市治理的科学参考依据。

   ——朱春奎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科技创新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哈佛大学城市理论实验室主任Neil Brenner教授长期关注尺度政治问题,强调国家在空间重组中的持续性作用,并主张批判性的城市研究,即对城市现象要不断进行批判性思考。本书精选了Neil BrennerJon Pierre等国际著名城市治理学者发表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的经典文章,涵盖了21世纪以来关于城市治理问题、理论和研究方法的诸多思考,跟踪了城市治理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兼具全球视野、技术理性与人文关怀,为读者提供了城市治理研究领域的一场思想盛宴。

——吴晓林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剑桥大学《Journal of Cambridge China Studies》编委

 

购书链接

https://shop18664212.m.youzan.com/wscgoods/detail/3ewoj8kvi4ixo?scan=1&activity=none&shopAutoEnter=1&from=kdt&redirect_count=1&sf=wx_sm&is_share=1&share_cmpt=native_wechat&from_uuid=d2d1e650-eff9-e21e-d8c5-1c7c1eda93eb

 

作者简介

沈体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双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规划与城市治理、空间计量经济学、空间综合社会科学等。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SCI索引论文3篇、Inspec索引论文7篇、EI索引论文12篇、CSSCI收录论文20余篇;出版《空间计量经济学》等著作4部、《城市与区域规划支持系统》等译著4部。

 

劳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区域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人口迁移流动和城镇化政策等。目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SSCICSSCI)上已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独立出版专著一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博士后一等资助项目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