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25日,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主办,瞭望智库、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协办,天津市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承办的第一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交流学术成果和工作经验,探讨社会风险评估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的途径,促进该领域的研究、实践、交流与合作上一个新的台阶,更好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十四五”规划需要。

本次会议是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领域第一个全国性大型学术研讨交流会。大会由国家发改委、法制日报社、华东政法大学、广东省委政法委的同志致词。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和孙宽平研究员参加活动。来自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等15个省区市的高校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14个省区市的社会风险评估第三方机构的实务工作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及地方党政部门的相关同志,共170多人参加学术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近百篇,安排3场大会演讲、5个分论坛讨论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大会五个分论坛分别对“新时代社会风险治理”、“风险评估实践关键问题”、“重大决策与社会风险”、“社会风险评估方法与经验”、“重大项目与社会风险”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和交流。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并参加分论坛讨论。他提出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市域社会治理和城市风险治理中充分发挥社会风险评估作用。

本次学术研讨会得到瞭望周刊社、光明日报理论部等多家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学术研讨会搭建了党政机关、学术界、社会风险评估行业、媒体之间互动的平台,促进了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学术研究、政策设计和具体实践,体现了创新、开放、融合、共享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