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与华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华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共同承办的“疫情与基层治理现代化”高端学术论坛在线成功举行。与会专家从全球比较、历史经验、数据抗疫、舆情治理及地方实践等角度,就当前形势下如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展开深入交流。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教授作题为“疫情防控与公共治理”的主旨发言。俞可平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能力和防控效果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和地方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公共信息发布体制、政府应急管理体制、重大公共政策决策体制、政府官员问责体制、社会公共参与体制等。地方治理和社会治理将变得更加重要,同一国家的不同地区,由于地方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差异而呈现出明显不同的防控效果。如何健全地方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将是疫情结束后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不可忽视的重大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彭南生副校长,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陈越良司长致会议开幕辞。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包雅钧研究员致闭幕辞。莅临本次线上论坛的还有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李振家处长,湖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崔鹏飞处长。

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孙宽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教授,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张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网络政治治理研究中心首席教授张爱军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包刚升副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树教授,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唐皇凤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唐鸣教授作论坛主题报告。

孙宽平研究员以“从疫情防控看我国当前城市社区治理中的问题”为题,论述疫情防控的特点、防控中社区治理中需注意的问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提高社区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思考。他指出,本次疫情防控通过政府主导的行政体制强力推动,由社会全方位落实防疫。基层社区个别存在基本行政管理与公共服务配置不周,社区干部关系、邻里关系疏远,居民需求对接不畅,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单一等问题。因此基层治理需要协调好行政管理与社区治理的关系,运用好大数据技术,加强社区法治德治相规范,落实民主协商、邻里互动、多方参与,促成共治共建。

包雅钧研究员在闭幕致辞中首先感谢各行业领导、顶尖学者、各地专家们“云端相会”,共同打造了一场极具学术价值的论坛。他指出,本次论坛议程设置针对性强,立足疫情与基层治理现代化领域,兼具包容性,体现出政治学、法学、历史学、社会学、管理学、文化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论坛整体内容独具特色,国内为主、放眼国际,从制度、科技、文化、心理等各层面,结合多重理论、精准数据、特色案例、多种研究方法,多角度深入剖析国家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党的建设等重点议题,展现出专家学者们最新、最前沿、最开阔的学术思考。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活动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探索我国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新思想、新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全球疫情仍不断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容懈怠,必须守住来之不易的成果,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据悉,本次论坛活动同时在哔哩哔哩直播平台进行了实时转播,吸引2万余人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