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  擘雅研究院

   

  一、论坛举办背景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源头,城市文明是人类文明的表征,并且在相当程度上引领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城市文明既包括市民的价值观念、道德风尚、礼仪习俗和文化教育,也包括城市规划、城市建筑、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在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时代,城市治理和城市文明正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通过城市创新,化解城市治理的困境,不仅对于推进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和城市文明的进步,而且对于推动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和人类文明的进步,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二、论坛的宗旨和目标

文明进步需要对话与交流。“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的宗旨和目标就是要促进世界各国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借鉴发达城市的治理创新经验,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

  三、论坛的独特优势

(一)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倡议发起。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城市环境学院等五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跨学科和跨院系机构,是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的高端智库,也是“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的主办单位,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

(二)三亚学院办学特色鲜明。三亚学院是中国成长最快、极富活力的民办大学。校园环绕古崖州八景之一的落笔峰,落笔峰上的落笔洞是具有万年历史的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遗址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旧石器文化分布最南的一处遗址。成立于2019年的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是三亚学院与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双边合作机构,把城市文明和城市创新作为研究院的研究重点领域。

(三)获得社会有力支持。本论坛拥有专项基金支持。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设立有擘雅城市文化基金,资助的重要学术活动即为此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系列)论坛。本论坛还得到擘雅研究院、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等众多学术机构、媒体和社会组织的参与支持。擘雅研究院是一家拥有“擘雅BOYA”品牌的文化研究、咨询、教育、投资公司,是身心神生活方式的研究者、倡导者和实践者。

(四)区位优势放大论坛社会影响力。地处热带的三亚已经成为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特别是11-12月份,三亚市的平均气温在25摄氏度左右,气候宜人,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往休闲度假。选择在此时此地举办论坛,有利于使论坛产生最大化社会影响。首届论坛已于2019年12月15日在三亚成功举办,新华网、人民网、今日头条等数十家全国性及省市媒体广泛报道,引起积极社会反响。

  四、第二届论坛基本信息

(一)时间:2020年11月14-15日。13日报到,15日下午至16日上午离会。

(二)住宿:三亚市五星级酒店。参会者通过主办方联系入住享受协议优惠价格。

(三)人员规模。预计100人左右。由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媒体、社会组织等各界人士组成。

(四)主办方: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擘雅研究院。

(五)会议形式:14日上午在三亚学院书山馆举办大会(主论坛),14日下午至15日上午在入住酒店举办“城市文化”“城市治理”“城市规划”“智慧城市”四个分论坛。

(六)会议主题:本论坛面对参会者不设立特别主题,凡对论坛主题及上述四个分论坛相关主题感兴趣者皆欢迎与会。其中,城市文化论坛围绕以下议题展开:

1.城市文化概念、内涵与意义(可以是文献综述、城市文化指标等等);

2.城市文化的形成(可以从历史、地理、信仰、制度等层面展开,可以是方法论分析、比较研究或案例分析等);

3.城市文化分析(特别是关于伦敦、东京、北京城市文化方面的研究)

(七)会务费及相关参会说明:

1.本论坛会务费为1500元,请扫描二维码(附后)交费并开具电子发票。与会人员交通费、住宿费自理。主办方承担会期内五次用餐(13日晚餐、14日至15日中餐和晚餐)。

2.大会特邀人员由主办方承担交通、住宿费,免收会务费。

3.大会同步举行有奖征文,但文章并不是参会前提。只要对大会主题有兴趣,皆可参会。

(八)有奖征文:凡对大会主题相关的原创性文章欢迎参与征文,理论与视角不限。请以电子邮件形式用Word文档以“姓名+单位”形式命名提交会议筹备组(dingxj1011@163.com),在邮件及文章中注明联系方式(联系电话是必备项)。征文截止时间为2020年9月30日。会后,举办方将对与会优秀论文结集出版。

(九)有奖征文奖金设置:特等奖,奖金5000元;一等奖,奖金3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三等奖,奖金1500元。大会另设优秀奖(无奖金)。主办方将为与会获奖者颁发证书。

  五、备注

 (一)主办方将根据国家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对论坛举办方式作出妥善安排,并提前通知到与会者。

 (二)有意参会者,请于2020年10月15日前将参会回执发送到指定邮箱。会务组将及时回复确认邀请您参会。

 (三)欢迎相关研究机构、企业、媒体等积极参与协办。

 (四)会议参会回执附后。会务费缴费二维码如下: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

擘雅研究院

    2020年6月10日

 

 

附:参会回执

   会务费收款单

 

姓名

 

性别

 

手机

 

邮箱

 

备用联系人及电话

(选填)

单位

 

职务/职称

 

抵达时间及方式

(请注明航班号) 

离开时间及方式

 (请注明航班号)

房型需求

 □套房    □ 大床房   □标准间

(注明:标准间与大床房价格相同)

发言信息

□ 拟发言    □ 不发言

如拟发言,请注明发言题目(时间10分钟):

 

拟参与分论坛

(优先选择)

□   1.城市文化   □ 2.城市治理

□   3.城市规划   □ 4.智慧城市

拟参与分论坛

(次优选择)

□   1.城市文化   □ 2.城市治理

□   3.城市规划   □ 4.智慧城市

注:会务组将根据情况对参会人员进行分组调整,请理解。

备注:

1.请将此表发送到邮箱:dingxj1011@163.com

2.联系人:陈彦军  1369758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