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19      第 14 期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办公室编             2019419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活动】 

院发起的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2018-2019)评选活动于2018年5月18日在北京大学启动,截止到2018年底有来自全国330个项目参与申报。组委会组织专家委员会依据科学的评审程序和评估标准对申请项目进行严格的评选,经过专家初审、邮评等环节,于今年3月底评选出23个入围项目,并进行社会公示。目前活动进入专家实地调研阶段。

组委会计划于6月14日在北京举办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2018-2019)选拔大会暨颁奖典礼”,现场评选产生最终10个优胜奖项目。

 

【工作动态】 

院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

2019年1月2日,院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在数据影视实验室召开。沈体雁总结汇报了2018年度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进展、对外合作等主要工作孙宽平对研究院财务行政工作进行总结汇报,耿德红、朱小华分别对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工作及数据影视实验室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

理事长陈大卫指出,研究院要发挥北京大学的专业性人才优势,要多做有高度的、区别于企业和其他大学的前瞻性研究,不能局限于具体课题,要做引领性的研究,为推动我国城市治理研究做出贡献。

俞可平院长在总结中提出,研究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一些短板问题2019年研究院加快人才建设,做好创新奖评选工作,开展城市治理指标体系课题研究

 

俞可平院长会见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328日上午,俞可平院长会见了到访研究院的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翁卫一行。俞可平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开展城市治理方面的研究工作、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评选活动以及开展的对外合作等业务情况,指出宁波在城市治理创新实践上有很多非常好的做法和案例值得研究和借鉴。翁卫局长介绍了江北区城管局在城市治理方面开展的创新性工作,同时提出希望助研究院的学术研究优势,帮助推进地方的城市精细化治理,并对已有的城市治理实践工作进行研究和总结。

 

青岛市北区城市管理推进委李登军主任一行到访研究院

410日下午,青岛市北区城市管理推进委李登军主任一行四人来到研究院,就双方在前期成果的基础上如何开展深入合作进行座谈。孙宽平副院长首先向李登军主任一行转达俞院长、沈院长对双方前期工作成果的肯定,并感谢市北区一直以来对研究院工作的支持。李登军主任介绍了市北区换届及机构改革后的工作思路市领导提出要借助智库中一流的专家、一流的团队尽快为青岛把脉,协助青岛实施国际化城市战略,加快国际化进程,市北区更是希望北大研究院专家团队可以站在山东省、青岛市层面上为青岛、市北区当前城市治理工作中的瓶颈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尤其是如何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精细化以及如何解决当前社会治理中信访工作的难点问题等方面开展对策研究。

 

学术交流   

沈体雁执行院长参加Netexplo智慧城市论坛”并主旨发言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Netexplo机构联合主办的“Netexplo智慧城市论坛”于 41819日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代表北京大学参加论坛并做题为“Smarter city, better governance-Chinese experience on smart cities”的主旨发言。

 

 

报:政府管理学院领导

发: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研究院各部门、各项目部

  责任编辑:韩旭、郭淘                                 签发人:包雅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