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由广西自治区科技厅主办的“创新讲坛—RCEP框架下的科技创新合作与绿色低碳发展”专题报告会在南宁市举办。全区各级科技管理干部代表,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以及部分科技型企业、众创空间、企业孵化载体负责人及科研人员等逾200人参加报告会。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专题报告会,并作了专题报告。

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概况、周年实施成效、产业与科创合作机遇、广西的RCEP战略等内容进行阐述,分析RCEP框架下绿色低碳发展新趋势,与学员共同探讨广西科技创新合作新路径。他指出,RCEP对我国、对东亚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CEP生效实施以来,各地方积极加强政策对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与RCEP成员经贸合作,切实提高对企业的支持和服务水平,助力企业把握协定机遇,形成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务实举措和创新实践成果。为我国与成员方扩大货物贸易创造了更有利条件,还将带动相应的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的提升。持续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将有利于深入推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有利于地方、产业和企业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新空间,有利于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并在广西的RCEP策略提出了三化策略:产业链集群化、产业链数智化、产业链绿色化。

本次报告会旨在帮助广大科技工作者全面系统领会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RCEP签署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影响与机遇,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提升科技支撑绿色低碳发展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