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应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教授邀请,国际知名中国问题研究权威,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政治学系荣誉教授托马斯海贝勒(Dr. Thomas Heberer)访问城市治理研究院并举办“‘小外交’的作用——城市外交和城镇结对”主题演讲学术讲座。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副院长耿德红秘书长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俞可平院长在讲座致辞中表示,海贝勒教授长期从事中国问题研究,是欧洲最有影响的中国问题研究权威之一,是深入研究当代中国基层治理的杰出欧洲学者,同时多次到访北京大学进行交流。海贝勒教授此次应邀前来我院开展公开演讲,既是双方延续过去友好合作的延续,更将通过深入交流赋能我院城市治理研究工作。

海贝勒教授在演讲中依托半个世纪中国研究经验,从中德对比、实地经验、学术研究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对“城市外交和城镇结对”的定义、起源、发展、优劣和潮流进行了生动阐释,并就城镇结对的目标、城市外交延伸、中德城市外交特色、敏感议题处置和未来合作领域发表了深刻观点。他强调城市结对具有促进双边投资、增强文化共识、提升援助合作、增加深度互信等显著优势,并指出城市外交相比于国家外交是“同一条道路上行驶的不同汽车”(Same road,different Vehicle),无论两国政治气候如何,城市之间始终保持对话和合作都具有显著意义和价值。

执行院长沈体雁在会议上做主持,并就城市治理研究院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当前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城市智慧交通和基层“网格化”智能治理等创新实践探索值得关注。如北京市的“接诉即办”城市创新实践依托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将年均数千万通市政投诉电话诉求有序分类分配到各政府部门负责落实,并从区到街道逐级下沉纳入网格化考核,深度激活基层治理能力潜力。针对中德两国在城市治理方面具有先进经验的特色城市,未来可持续深入交流考察,积极推动城市外交与合作高质量发展。海贝勒教授对此深表认可,并推荐实地考察德国城市工业文化创新实践。

 

海贝勒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参加讲座的师生们热烈反响,来自北大人大等院校师生与海贝勒教授就中德城市治理优势互补、城市之间文化差异弥合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受到很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