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日,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在济南举行。该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全国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领域的重要标志性活动和专业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当天下午举行的数字化城市治理专题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位政企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思想,集聚智慧。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参加论坛,并做《城市治理现代化下一程:从“压力传导”到“价值共创”》的主题发言。他提出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正从技术创新驱动的政府-社会“客服”型治理的上半程向制度创新驱动的政府-社会-市场“共创”型治理的下半程转变。并提出建议:打造一网共治、价值共创的多层次首都治理智慧化平台;构建我国城市服务的“淘宝”和“滴滴”,将“吹哨报道、接诉即办”压力式治理模式升级为基于智能契约和社会信用的价值共创型治理模式,形成“一呼百应、有求必应”、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城市治理共同体;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下半程试验区,集成接诉即办、一网统管、物业城市、服务城市等经验,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经验。

坚持统筹集约,坚持“业务牵引+数字赋能”,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打造管用好用的“一网统管”平台,赋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