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2023年第二场会议暨第十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超大城市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此次研讨会由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中心承办。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做题为“打造超大城市治理的武汉样本”的主旨报告。沈体雁教授认为世界经济发展与超大城市治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分享了超大城市治理的国际和国内经验,介绍了超大城市治理基本原则与一般规律,就如何进一步打造超大城市治理武汉样本提出了若干建议,并从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角度分析了中国超大型城市治理创新应该吸取的教训、可总结的经验以及需要重点做好的几个方面工作。沈体雁教授认为要打造超大城市治理武汉样本,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构建“平台+机制+服务+数据+信用”五位一体武汉智能治理生态体系;二是要建设东湖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三是要建设武汉产业集群大脑,实现产业集群智慧化运行、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建设武汉智慧共治平台,打造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信社会有机协同的城市治理共同体。

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在第十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上发言

研讨会上,与会者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分别从新时代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核心理念和价值体系、以城市品牌治理赋能高质量发展、超大城市治理要注重“抓大放小”与“以小见大”、危机情境下超大城市治理的核心命题、气候变化背景下的韧性城市建设、超大城市的数字化治理等多个维度展开研讨。与会学者认为,推动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超大城市普遍具有体系庞大、结构复杂、治理运行难度大等特点,在推进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既要着眼大局、放眼长远,注重加强统筹规划和城市功能优化,又需要立足当下、着眼细处,协调处理好各领域各层面的关键环节,注重大数据技术为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提供技术支撑等。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