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2318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办公室编   20231026

                                                                                 

                                                                             

 

 

【工作动态】

※ 我院参与举办第二届中国特大型城市治理高端论坛,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副院长耿德红秘书长参加本次论坛

6月29日至30日,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参与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特大型城市治理”高端论坛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守正楼举办。现场共计30 余位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实务工作者出席论坛。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副院长耿德红秘书长参与本次论坛。俞可平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特大型城市的崛起,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鲜明特征,它典型地反映了中国式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特大型城市的发展在整个中国的现代化事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接下来的主旨演讲中,俞可平院长发表了题为“特大型城市治理改革的重点”的报告,他提出,针对当前特大型城市面临的“城市病”和治理难题,科技向善是城市治理工具现代化的根本方向,他分别从城市治理改革的科技向善、科技维权、信息共享、评估指标四个维度阐释了特大型城市的治理规律。

 

  ※ 院长俞可平教授应邀参加全球华人城市治理与政策学术研讨会做主题报告
    7月15日上午,首届全球华人城市治理与政策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开幕。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新加坡、日本、瑞典、中国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00 余位华人学者参加此次研讨。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院长俞可平做了报告,他概括了全球城市治理创新的八大重要趋势,包括城市治理范围日益扩大、城市治理主体日益多元化、参与式治理成为新亮点、城市自治化进程持续加速、新兴组织承担重要角色、城市生活日益“网络化”“智慧化”、“科技向善”“科技维权”价值更加凸显,和特大型城市治理成为世界性课题。他深入剖析了这些重要趋势,并强调了城市治理创新对于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并指出城市治理的成功离不开各界的合作与参与,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居民共同努力,形成良性互动的治理生态。

 

※ 我院领导出席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论坛

9月4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开幕式当天,由我院协办的“数实融合转型与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副院长耿德红秘书长共同出席本次论坛。我院与浪潮云携手共建的“北大-浪潮城市治理创新联合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院长俞可平在致辞中表示,信息化和网络化的重要基础是数字技术,数字技术将虚拟世界与物质世界结合起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运用数字技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围绕数实融合转型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对探索信息化和网络化时代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执行院长沈体雁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作为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字产业正加速“聚链成群”。产业集群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密码”,也是核心竞争力和创新的源泉,世界级产业集群则是具有世界竞争力、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创新型的高端产业集群,是新时代国家战略。因此,把握集群规律,建设产业大脑,创新集群治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将为构筑数字产业竞争新优势带来新机遇。

此次论坛上,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与浪潮云携手共建的“北大-浪潮城市治理创新联合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由我院副院长兼秘书长耿德红与浪潮云副总经理罗森共同主持。“北大-浪潮城市治理创新联合实验室”聚焦城市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发现并宣传城市治理创新的优秀实践,为城市治理提供前瞻性解决方案。

 

※ 托马斯海贝勒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演讲交流活动受邀在东北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专家研讨会上发言
       10月11日,应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邀请,国际知名中国问题研究权威,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政治学系荣誉教授托马斯•海贝勒(Dr. Thomas Heberer Heberer)访问城市治理研究院并举办“‘小外交’的作用——城市外交和城镇结对”主题演讲学术讲座。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副院长耿德红秘书长共同出席本次活动。俞可平院长在讲座致辞中表示,海贝勒教授长期从事中国问题研究,是欧洲最有影响的中国问题研究权威之一,是深入研究当代中国基层治理的杰出欧洲学者,同时多次到访北京大学进行交流。海贝勒教授此次应邀前来我院开展公开演讲,既是双方延续过去友好合作的延续,更将通过深入交流赋能我院城市治理研究工作。

 

※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数字化城市治理专题论坛

4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在济南举行。该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全国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领域的重要标志性活动和专业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当天下午举行的“数字化城市治理”专题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20位政企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思想,集聚智慧。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参加论坛,并做《城市治理现代化下一程:从“压力传导”到“价值共创”》的主题发言。他提出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正从技术创新驱动的政府--社会“客服”型治理的上半程向制度创新驱动的政府--社会--市场“共创”型治理的下半程转变。并提出建议:打造一网共治、价值共创的多层次首都治理智慧化平台;构建我国城市服务的“淘宝”和“滴滴”,将“吹哨报道、接诉即办”压力式治理模式升级为基于智能契约和社会信用的价值共创型治理模式,形成“一呼百应、有求必应”、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城市治理共同体;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下半程试验区,集成接诉即办、一网统管、物业城市、服务城市等经验,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经验。

 

※ 我院参与承办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鼓楼论见系列活动——智能社会治理论坛

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峰会期间,由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我院与福州鼓楼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研究院、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鼓楼论见系列活动——智能社会治理论坛于4月28日在福州市鼓楼区举行。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进行了《智能社会治理新趋势:从流程再造迈向价值共创》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智能城市治理是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的新途径,分析介绍了建立中国特色智能(超大)城市治理的理论和方法,提出了实现智能治理和价值共创的策略行动,并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就智能社会治理提出了建议。副院长耿德红对福州鼓楼“一线处置”驱动基层治理创新成果进行发布。在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中,福州市鼓楼区申报的“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处置’创新机制”获得优胜奖。耿德红提出福州鼓楼区此次创新成果已入选北大MPA教学案例,并希望此次创新成果能够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作用。

 

※ 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副院长耿德红等赴济南进行调研

5月13日-14日,在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和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耿德红的带领下,北京大学和中央财政大学师生赴山东省济南市进行实地调研。本次实地调研围绕“产业集群和基层社会治理”主题,深入山东省浪潮集团、济南高新区发展规划展厅、济南章丘区三涧溪村、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实地调研。调研组成员详细了解并认真听取济南市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和基层社会治理成果,共同就济南市产业集群发展的优势和面临的瓶颈等诸多问题进行座谈,开展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第十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研讨会

5月20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2023年第二场会议暨第十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超大城市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做题为“打造超大城市治理的武汉样本”的主旨报告。沈体雁教授认为世界经济发展与超大城市治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分享了超大城市治理的国际和国内经验,介绍了超大城市治理基本原则与一般规律,就如何进一步打造超大城市治理武汉样本提出了若干建议,并从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角度分析了中国超大型城市治理创新应该吸取的教训、可总结的经验以及需要重点做好的几个方面工作。沈体雁教授认为要打造超大城市治理武汉样本,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构建“平台+机制+服务+数据+信用”五位一体武汉智能治理生态体系;二是要建设东湖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三是要建设武汉产业集群大脑,实现产业集群智慧化运行、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建设武汉智慧共治平台,打造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信社会有机协同的城市治理共同体。

 

※ 我院领导出席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论坛

7月19日至20日,我院参与举办的“智理未来、众治成城”江苏省城市“智”理研讨会暨常州市首届城市治理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会上宣布正式启动常州市城市治理创新示范区建设,并发布了常州“智城”LOGO及IP形象。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他在会上作了《打造“一网统管”升级版》的报告,提出了“一网统管”2.0:“一网共治”,强调打造“一网统管”2.0 之“四梁八柱”,实现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信社会和有用平台的有机融合、协同进化;构建“五位一体”共治生态体系;创建“一网统管”2.0 的新机理、新机制,基于“一网统管”2.0实现城市治理整体转型。结合常州市城管数字化发展历程和管理模式,他提出,城市治理现代化要推动建立城市管理领域社会信用体系框架与运行机制,创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监管机制,建设城管领域服务主体信用评价一体化平台,打造基于区块链的跨平台城管信用管理模式。

 

※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带队赴武汉光谷开展“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治理”主题调研

8月28日至9月1日,依托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深入东湖高新区基层组织开展现场调研。本次集体调研紧密围绕“人工智能赋能光谷产业发展与城市治理”主题,与区内各委办局、园区管委会和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交流,旨在助力智能社会治理“产-学-研-用”生态构建,贡献“人工智能+人文社科”协同发展,赋能国家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调研启动座谈会上,北大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与此次集体调研组组长沈体雁教授等一行开展深入交流,表示全力支持北大师生深入光谷一线开展调研,并指出此次集体调研既有助于丰富完善本地化调研成果大数据体系,更是探索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光谷城市治理现代化重要议题的积极实践。

 

※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创新讲坛-RCEP 框架下的科技创新合作与绿色低碳发展 ”专题报告会并作专题报告

10月9日,由广西自治区科技厅主办的“创新讲坛—RCEP 框架下的科技创新合作与绿色低碳发展”专题报告会在南宁市举办。全区各级科技管理干部代表,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以及部分科技型企业、众创空间、企业孵化载体负责人及科研人员等逾200人参加报告会。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专题报告会,并作了专题报告。他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RCEP)概况、周年实施成效、产业与科创合作机遇、广西的RCEP 战略等内容进行阐述,分析RCEP 框架下绿色低碳发展新趋势,与学员共同探讨广西科技创新合作新路径。他指出,RCEP 对我国、对东亚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CEP 生效实施以来,各地方积极加强政策对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与RCEP 成员经贸合作,切实提高对企业的支持和服务水平,助力企业把握协定机遇,形成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务实举措和创新实践成果。为我国与成员方扩大货物贸易创造了更有利条件,还将带动相应的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的提升。持续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RCEP,将有利于深入推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有利于地方、产业和企业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新空间,有利于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并在广西的RCEP 策略提出了三化策略:产业链集群化、产业链数智化、产业链绿色化。

 

                                                                                                

 

报: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

发: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各部门、各项目部

 

  责任编辑:胡晓珊                                    签发人:耿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