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2317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办公室编   202347

                                                                                 

 

 

 

【学术交流】

  院长俞可平受邀出席“圳治”·2022—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探索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323日,院长俞可平应邀出席了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分社主办的“圳治”·2022—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探索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并致辞。俞可平在视频致辞中提到,中国式的现代化不仅包括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的现代化,也包括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而国家治理的内涵极为丰富,既包括政府治理、市场治理和社会治理,也包括城市治理和乡村治理。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探索者,在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改革创新方面也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特别是在特大型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探索过程中,深圳创造了许多独特的先进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积极推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分社主办的圳治系列活动,展示了深圳全市各部门在探索中国式治理现代化方面的重要成果,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创新经验的重要平台。这一系列活动不仅对于推进深圳公共治理的现代化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于探索中国式特大型城市治理的现代化道路,也将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执行院长沈体雁受邀在东北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专家研讨会上发言

28日,东北陆海新通道发展专家研讨会暨相关指数编制前期论证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东北陆海新通道对东北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通道建设提出了建议。执行院长沈体雁指出,东北陆海新通道的建设要注重通道经济的发展。从区域经济发展角度来看,新通道的建成将提高资源的可得性,在各地形成分工协作、产业链和研发链,同时推动城市化进程。

 

 副院长耿德红受邀参加“发展数字农业 赋能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

222日,由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发展数字农业 赋能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这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副院长耿德红作“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发言,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快数字技术研发与创新,并创造条件促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推广应用;二是坚持审慎监管与扶持发展并重,充分发挥数字金融服务“三农”的优势;三是强化人才支撑,打造数字人才体系;四是优化土地资源供给,有效解决农村发展用地难题:五是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执行院长沈体雁受邀在“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做主题报告

225日,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协办的数字碳中和区域发展论坛分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会议以“数字引领 绿色发展”为主题,执行院长沈体雁应邀出席会议,作了“发展数字碳中和创新型产业集群”主题报告。提出发起中国“数字碳中和产业集群”计划的建议,目标是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数字碳中和产业集群,推动国家碳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引领全球数字碳中和发展。并提出六个具体行动:一是开展中国数字碳中和产业集群优秀案例征集行动;二是成立中国数字碳中和产业集群联盟;三是组建中国数字碳中和产业发展基金;四是培育数字碳中和产业集群组织;五是成立数字碳中和国家实验室;六是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碳中和倡议和全球倡议。

 

 执行院长沈体雁受邀做主题报告

31日,执行院长沈体雁受惠州市自然资源局邀请,作了“基于市场设计和空间均衡的国土空间规划逻辑与实践”主题报告。

 

  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

325日,执行院长沈体雁参加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将世界一流消费优势转化为世界一流科创优势,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蜀道””主题报告。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是国内研讨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重要学术平台。

 

 执行院长沈体雁受邀参加“第二批创新县(市)评审会

328-29日,受中国农村农业技术中心邀请,执行院长沈体雁作为专家参加“第二批创新县(市)评审会”评审工作。

 

学术成果】

1)        沈体雁、古恒宇、劳昕,《Spatial Demography and Population Governance》,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Verlag

2)        沈体雁、温锋华,《首都发展报告2023(首都特色城市更新研究)》,科学出版社

 

 

                                                                                                

 

 

 

报: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

发: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各部门、各项目部

 

  责任编辑:胡晓珊                                    签发人:耿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