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20      第 16 期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办公室编             202018

                                                                                  

 

【工作动态】 

我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

2020年1月6日,我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沈体雁总结汇报了2019年度研究院科研项目进展、对外合作等主要工作,包雅钧对研究院财务行政工作进行总结汇报,耿德红对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工作进行总结报告,严枝俏受朱小华委托对数据影视实验室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俞可平院长在总结中提出,研究院2019年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20年研究院应加快人才建设,做好各项会议工作,开展城市治理指标体系、城市规划及智慧城市的课题研究。

 

首届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创新论坛在三亚成功举行

2019年12月15日,首届“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在落笔峰下的三亚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三亚学院城市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擘雅研究院、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协办,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擘雅城市文化基金支持。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度等7个国家,北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等33所大学以及擘雅研究院等12个机构的城市治理研究的一流专家,有关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家等150余人,就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展开对话。俞可平院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城市文明既包括市民的价值观念、道德风尚、礼仪习俗和文化教育,交流、学习和倡导先进的城市价值和城市文明,对于推进人类文明的进步有着特殊的意义。通过城市创新,化解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的困境,不仅对于推进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和城市文明的进步,而且对于推动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和人类文明的进步,都有着重大的意义。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主持大会主论坛,并在分论坛上作主旨发言。今日头条、中新网、新浪网、南方都市报等国家主流媒体以及海南及三亚市众多媒体广泛报道。

 

2019中国城市治理创新(“新技术、新智慧、新城市”)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24日,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和浪潮集团共同举办的2019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302室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新技术、新智慧、新城市”为主题,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国家信通院、浪潮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等国内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城市治理的方法与对策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俞可平院长到会致辞,指出城市治理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提高管理者的素质,又涉及到整个治理体制,同时也需要工具的现代化,所以需要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和技术企业的多方协作,共同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招待院长沈体雁教授在论坛上作“新城市治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主题发言。副院长包雅钧主持论坛。人民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网等众多主流媒体报道了此次论坛。

 

※我院与浪潮集团达成合作

2019年中国城市治理创新(新技术、新智慧、新城市)论坛上,我院与浪潮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城市治理创新高端智库。该智库将瞄准国际城市治理研究前沿,紧扣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重大需求,构建智库服务体系,开展多学科协同创新研究,强化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政府服务社会的能力,努力将自身建成世界一流的智库和政产学研用的桥梁机构和网络组织。双方还就共建“北京大学城市治理大数据实验室”达成共识,共同开展城市治理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等工作。浪潮集团同时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加入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联盟。

 

我院中标自贡华侨城文旅开发项目

 我院参与了2019年自贡智库建设活动及执行项目竞标并最终中标。中标项目含税总额为146万元。相关合同洽淡工作正在开展之中

 

 

学术交流   

俞可平院长应邀出席安徽大学系列学术活动

2019年10月25日-26日,俞可平院长应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邀请,访问安徽大学并出席系列学术活动。25日下午在安徽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俞可平院长在“文典大讲坛”上发表题为《转型中的中国文化》的学术演讲。在演讲中,俞院长围绕当今热门话题,从政治学角度对中国文化转型的特点、方向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执行院长沈体雁出席第五届中国城市治理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并做主题演讲

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城市治理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2019)于11月9-1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我院沈体雁执行院长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主旨报告。

 

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带队到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调研

2019年11月16日上午,我院执行院长、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一行四人前往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就深圳信用平台和数据应用情况进行调研。沈体雁教授对深圳17年以来的信用建设情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双方还共同讨论了大数据分析报告,沈教授对报告一些重点分析指标提出了指导意见。

 

包雅钧副院长赴牛津大学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年11月6—7日,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与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联合主办的国家治理论坛“比较视野下的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在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包雅钧应邀参加,在会上阐述了我国新疆“访惠聚”活动在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救助、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组织建设、构建民族一家亲关系等方面对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功能,并随同中国学者代表团在研讨会前后访问了牛津大学出版社、潘迪生牛津大学中国中心。

 

包雅钧副院长应邀赴深圳参加世界儿童日纪念活动

2019年11月20日,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包雅钧应深圳市妇儿工委邀请赴深圳参加“世界儿童日”亮灯纪念活动。每年11月20日为世界儿童日,是倡导儿童权利、改善儿童福祉的全球性节日,今年恰逢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颁布30周年。深圳市近年来在关爱儿童保障儿童权益提升儿童福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着力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获得了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

 

                                                                            

报:政府管理学院领导

发:研究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研究院各部门、各项目部

  责任编辑:郭淘、陈冬辉                                 签发人:包雅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