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日,由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青岛市大数据局支持、浪潮云主办的“云端眺望 向‘数’而生”数字创新生态大会在青岛市成功举办。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做了题为“新质生产力与智能规划”的主旨报告。沈体雁教授认为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为世界可持续城镇化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样板、中国理论,国家规划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核心机制,国家规划是新质生产力的动力源泉和配置方式。并从国家层面围绕智能技术发布了一系列的产业规划与产业政策,以智能规划推动规划体系变革、引领智能社会治理、推动中国国家规划工作智能化进程,成为探索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路径,智能发展规划将重构中国国家规划体系,赋能新质生产力。通过依托规划文本库与知识图谱图数据库构建,结合发展规划大模型展望与前端交互平台搭建,在发展规划政策过程各环节,满足不同参与主体需求,解决特殊领域问题,全流程满足发展规划工作多样化需求,真正将发展规划知识图谱建设为成为中国特色的智能社会治理工具。有利于提升规划编制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健全规范规划编制程序,提高规划质量。

           

会议聚焦服务新质生产力,相关领域专家深入探讨政府、交通、应急等多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行业大模型发展,一致认为部署建立行业大模型,加速与行业深度融合,已成为赋能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举措,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务领域创新应用及发展潜力,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焦点。会上,浪潮云正式发布海若大模型业务战略,通过数字生态创新共同体,联合生态伙伴合力拥抱大模型浪潮,培育行业新业态。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思想碰撞出来真知灼见,人类对先进生产力的追求永无止境。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不断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打造新优势、培育新业态,质优主要体现在智能运维、数据安全等领域的全栈保障,先进生产力则主要体现在云计算、大数据、算力等技术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