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选拔大会及颁奖典礼于深圳前海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共收到全国311个申报案例,在经历了专家初审、专家委员会选拔、候选案例网上公示以及候选案例的实地调研后,评选出19个入围项目。在终选环节,各入围项目单位代表分别进行了陈述和答辩,最终由全国选拔委员会评选产生了10个优胜奖、9个入围奖和1个网络人气奖。这些项目涵盖了城市治理的多个领域,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国内城市治理创新的最新成果。

本次活动的总负责人、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今世界,城市治理比历史上任何时代都更加重要。从世界范围看,全球总人口超过了80亿,期中57%的人生活在城市之中;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城市城乡人口比实现了历史性的逆转,截止2022年,城市人口已经占总人口的65%。城市治理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城市治理的现代化,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为了发现、鼓励、推广和总结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先进实践,推动城市治理的基础研究和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于2018年发起了“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三届。

为了确保“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评选活动的公正、公平、透明和合理,活动设立了一整套严格的申报评选程序和科学的标准。首先是申请资格,申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必须具备六个条件,即申请项目的组织性、自愿性、公益性、创造性、效益性、时效性,只有那些已经实施至少一年以上,在实践中已经取得效益并得到市民认可的城市治理创新项目才有资格申请;其次是评选标准,专家学者和选拔委员根据申请项目的创新程度、参与程度、效益程度、重要程度、节约程度、推广程度等六个标准进行评选;最后是评选程序,整个申报和评选过程有一整套严格的程序,即相关单位自愿申报→课题组初选→专家复选→网上公示→实地评估→现场陈述→选拔委员票决,各个关键环节既相互独立,又环环相扣,以此确保评选结果的公正性。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评选活动具有以下五个突出特点:1)独立性,它有自己独立的评选程序和标准,评选过程不受任何人、任何组织的影响;2)公益性,该奖项旨在鼓励城市治理的公益性项目,评选和调研费用由组织者承担,严禁给申请者增加任何成本和负担;3)科学性,评奖活动严格按照一整套科学的评估程序和评选标准,这套标准既立足于中国特殊的国情,又参照了国外的先进经验;4)综合性,整个评选过程是一个集研究、奖励、推广和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评奖结束后,我们将进行深入的案例研究和案例教学,总结和推广先进的创新经验;5)透明性,评选全过程高度透明,从奖项的申请、调研、评选,一直到推广,都在高度公开的状态下进行。

从申报和入围情况来看,本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评选活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以党政机构为主体申报的案例共有245个,表明党政机构是城市治理创新的主导者;其次城市治理创新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到社区治理、智慧城市、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居民参与、政务公开、生态保护、城市交通等各个方面;最后,区域不平衡,从申报和入围情况看,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数量明显多于西部地区,浙江的申报和入围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区,高达175项,占总申报项目的56%之多。

所有本届入围项目将被收录到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城市治理创新案例库,并做深入跟踪研究,为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宝贵经验。

第三届的“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选拔大会及颁奖典礼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承办。

附: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获奖名单

(按项目名称拼音排序)

优胜奖 10个

序号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1

城市治理创新新解法之上海市虹口区“城市智脑1.0”

虹口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

2

创新实施福字街片区老旧院落整治项目 以品质“福顺里”彰显公园社区幸福味道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 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书院街街道办事处

3

创新实施“码”上议 智慧协商出实效——江苏省淮安市打造“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协商新模式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

4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温州模式

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温州市妇联)

5

老旧社区非机动车数字化管理“三全三注重”工作法

上海市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

6

深圳市龙华区创新开展“生命关爱+”守护行动 全面提升心理服务精准化水平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政法委员会

7

社会自治破解物业失管难题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路街道张湾社区

8

数字化渣土车监管,构建“一件事”智慧治理模式

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数据发展局

9

婺城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大数据监督应用

中共金华市婺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金华市婺城区纪委)

10

“阳光三务”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共辽宁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辽宁省监察委员会

入围奖 9个

序号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1

创新全龄友好公园社区建设路径 让幸福美好生活更加可感可及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三圣街道办事处

2

党建引领“环物委”聚力赋能串起社区基层治理“一张网”

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金祥社区居民委员会

3

高位统筹 全域推进 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

4

构建“红色坐标系”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中共兰陵县委组织部

5

基层一张表

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6

社区小先生、社会大治理

共青团宝山区委员会

7

县域“一支队伍善执法”的龙港模式

温州市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8

烟台城市大脑赋能城市创新共治

烟台市大数据中心

9

以“小牛哥”党建之钥 开启快递物流业融入基层治理之门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中共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党工委

人气奖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