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三亚学院三亚城市治理研究院和中国传媒大学擘雅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落笔峰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深圳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全国市长研修学院、擘雅集团等近30所中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云南民族大学学报》、《中国治理评论》等多家出版和期刊单位,以及中国城市报、海南电视台、南海网等多家媒体,共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嘉宾,围绕城市品质与城市品牌、特大型城市的应急治理、城市文化、城市设计与治理创新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我院院长俞可平教授、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副院长耿德红秘书长共同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主持。他宣布第四届落笔峰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正式开幕,并隆重地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与嘉宾,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院院长俞可平在致辞中对论坛主办单位与合作伙伴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到,中国作为世界上城市发展与城市规模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的可能性为世界瞩目。城市创新为城市发展带来不竭的动力,通过城市创新化解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的困境,对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城市品质的可持续发展、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住建部原副部长陈大卫致辞,他首先对第四届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从全球城市文明是创新推动的关键要点出发,提出对城市品质标准界定的首要因素应以市民感受为主。随后,他以纽约、巴黎、多伦多等全球性城市为例,分享了世界格局变化下城市文明的危机与动力。

三亚市常务副市长盛勇军在致辞中代表三亚市政府对众多城市治理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肯定了落笔峰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作为三亚市第一个城市高峰论坛,在提升城市影响力与城市建设方面,起到了贡献智力与传播社会影响力的巨大作用。

三亚学院校长、教授陆丹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聚焦于城市品质与品牌的建设,与三亚的城市发展息息相关。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前沿阵地,三亚的经济、教育与科技等都在加速发展,如何提升它的品质,而不只是规模发展,是本次论坛需要探讨的问题。希望专家学者能为三亚的城市建设提供多方指引。

擘雅集团董事长刘瑞旗在致辞中分享了对城市品牌与文化的研究与探索历程,重点阐释了城市品牌和文化建设对个人、组织和区域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城市品牌和品牌学科的发展,应进一步凝聚政商学研等社会各界的共识,持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创始副院长、研究员孙宽平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包万超,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危机领导力项目负责人Arnold Howitt,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全河,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原董事长范霁红,擘雅集团总经理、擘雅投资管理合伙人景辉7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旨演讲。

我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在演讲中阐述了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以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为例,从创新的规模、质量、格局、驱动力、规律等方面总结了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主要特征,这些创新经验可以为世界城市化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样板和中国理论,包括:一是以规划引领,构建多规合一、多元参与的国家规划体系;二是进一步发展智能、绿色、有机、人本新型建造体系,实现城市有机更新和集约增长;三是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建立以产业集群为基础的城市经济治理新模式;四是基于现代技术建立城市运营体系,打造“三有”城市治理共同体。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国家治理平台帮助中国人重新找回中国人服务社会、天下为公的理性。

包万超教授以《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引领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中国的经验与愿景》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提出,要坚持立法先行,加快完善城市治理各领域基础性制度,围绕城市治理中的机制性、障碍性、瓶颈性问题,聚焦重点领域、难点问题进行制度层面的破和立,推动制定科学有效的地方性法规,为城市治理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周成虎院士以《基于大数据的城市规划与治理实践》为主题,介绍当今人类已经进入了全数字化的时代。数字革命驱动智能社会发展,时空大数据成为当今信息社会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中时空大数据的重要性。

Arnold Howitt教授以全球超大城市波士顿、巴黎为例,阐述如何提升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增强基础设施系统的稳健性,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打造健康、宜居、安全、韧性的环境,探讨当前超大城市应急管理的核心任务、主要挑战以及如何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

全河书记关注推进城市更新,打造城市治理新格局。他强调“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

范霁红教授分享了城市能源系统创新的特征与场景,他从未来城市供能与用能、未来电力系统的基本特征出发,介绍了典型城市能源场景,并探讨了城市能源系统创新的可行性。

景辉总经理以擘雅城市文化研究与城市品牌咨询为例,谈到借助文化力量成就城市品牌。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联合研发的《城市品牌(域牌)贡献力报告》,构建了城市的品牌评价指标体系,在学界中首次提出城市品牌(域牌)对经济的贡献力的概念,揭示品牌与城市经济、文化的互动关系。

在我院举办的“特⼤型城市的应急治理”分论坛中,多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并展开精彩对话。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员刘伦作了《城市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与人机协同策略》的报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员向天怡作了《城市应急响应中的组织间协同合作-基于制度逻辑视角的分析》的报告,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研究员许立言作了《城市应急治理的时空智能途径》的报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作了《特大城市应急保障与领导干部应急能力提升》的报告,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作了《纽约的超大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与运行机制-“结构-过程-效能”的三维分析》的报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灾害课题组负责人、正高级经济师郭清作了《城市风险治理与风险减量管理及保险实践》的报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金群作了《市域行政区划改革的风险》的报告,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董银红教授作了《兼顾公平与效率的突发公卫事件应急医疗资源配置优化研究》的报告。

 

分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由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何增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创始副院长孙宽平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国权教授,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五位对话嘉宾展开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讨论,整场讨论视野开阔,观点新颖,交流热烈,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第二天上午,《中国治理评论》编委会召开了座谈会,探讨城市治理创新等议题。